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辩论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4:39 - 2022年05月27日 18:39

【领导独断不听属下的想法和建议,要顺从他吗?】

 

小张刚毕业不久,对工作比较有热情和想法,但上级领导却不愿意听他的想法和建议,只是让小张按领导的想法去执行就好。小张觉得自己的工作想法得不到发挥,面对自己认为不够好的方案执行起来也没有认同感。面对这样的职场难题,小张要顺从领导吗?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不要

42人支持 11人支持

支持正方 支持反方

最新观点 | 最热观点

Chary-
16

Chary- 学号:170119524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9 15:47:58
                       《职场的性格标签养成法》   从前有一个十里八村都远近闻名的养鸡场,养鸡场每天井然有序按部就班,在老母鸡的带领下这个养鸡场成功上市了。有一天,一只可爱的小鸡来到这个上市养鸡场,它发现这里的鸡妈妈每天唯一的目标就是努力下蛋,这里的鸡宝宝每天唯一的目标就是多吃一些饲料早日成长为鸡妈妈。逐渐形成了一个闭环,好像只有努力下蛋的鸡妈妈和努力吃饭的鸡宝宝才是老母鸡眼中定义为一名合格的员工。可爱的小鸡不禁产生了疑问,如果我不努力吃饭,我努力研发可以快速...

                                             《职场的性格标签养成法》

     从前有一个十里八村都远近闻名的养鸡场,养鸡场每天井然有序按部就班,在“老母鸡”的带领下这个养鸡场成功上市了。有一天,一只可爱的小鸡来到这个上市养鸡场,它发现这里的鸡妈妈每天唯一的目标就是努力下蛋,这里的鸡宝宝每天唯一的目标就是多吃一些饲料早日成长为鸡妈妈。逐渐形成了一个闭环,好像只有努力下蛋的鸡妈妈和努力吃饭的鸡宝宝才是“老母鸡”眼中定义为一名合格的员工。可爱的小鸡不禁产生了疑问,如果我不努力吃饭,我努力研发可以快速长大的鸡饲料,这样可不可以呢?“老母鸡”说:“不行!你必须顺从我”。可我们仔细回想一下,职场中难道就顺从这一种色彩吗?当然不是,职场应该是多姿色彩的颜色。

     所以,领导独断不听属下的想法和建议,要顺从他吗?

     当然不要顺从他,因为今天我要告诉你职场的性格标签养成法,让你的领导对你“爱恨交织,不离不弃”。

     第一点,你不是那个谁,你就是你自己。毕业不久的小白刚步入职场时,被赋予最多的名字就是“那个谁”,那个谁如果言听计从,没有独立自主的想法,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就会由“那个谁”变成“那些人”。职场领导做事的准则大多都是经验原则,很多事情发生之后第一句话就是之前怎么做的?缺乏创新意识。如果你沉浸在“经验洪流”中时间太久,独立自主思考的能力就会降低,所以你要坚信你不是那个谁,你就是你自己。

     第二点,不顺从,打开表达的大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职场的规则就变成了好或不好、1或0,这扇规则的大门把无数想要表达的年轻人锁在了外面。规则下的领导逐渐烦躁,打破规则的声音一点也不得入耳。规则下的新人唯唯诺诺,生怕发出一点声音被规则的大门永远拒之门外。其实,我们把事情简单化,方案最终的结果是要执行,双方只是表达一下各自的观点,不要激化顺从本身的含义,我们把表达的大门悄悄开一个缝隙,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声音涌入。

     第三点,树立性格标签,处理问题独特化。在职场当中,一定要树立自己的性格标签,你可以是卖萌可爱的大学生,也可以是严肃冷面的独断领导,更可以是知性温顺的各种角色,我们被职场妖魔化的还不够深吗?大家都是劳动者,并不是对立面,设想今天独断领导慷慨激昂的表达对方案的想法,你并不认同,就一定要直面反对吗?现实当中显然没有这么多傻白甜。所以,你的职场性格标签就尤为重要,它在你处理问题时会以独特化的视角来化解很多冲突点。

     回归到辩题,我们的不顺从是对自己的不妥协,我们的不顺从是要打开表达的大门,我们的不顺从是职场性格标签的独特化处理问题方式。所以,千万不要由“那个人”变成“那些人”,不顺从是一个态度,并不是我们披荆斩棘的利剑,让领导明白你的态度,而不是刺向你的领导。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海精特里同05463

海精特里同05463 2022-05-25 21:49:20

观点剖析的很独特,但是太冗长,没人愿意莫名其妙的听你在这编故事,太理想化了,不切实际。如果能找到更接地气的切入点,还更能有说服力。比如个人实力,比如这个新员工,能把问题想到领导的前面,这样也可能会丝血反杀! 回复

可乐悠
5

可乐悠 2013秋季班学号:13071612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9 11:30:25

我还是比较建议刚毕业不久的员工更多的去听从上级领导的安排,毕竟领导更了解目前企业的情况,而且领导获得的信息更为全面,自己认为更好的方案可能压根都不具备可实施性。但是有热情和想法是好事,在按领导执行的过程中去思考为啥这么做,如果不这么做,会怎么样,逐渐积累自己的经验。

我还是比较建议刚毕业不久的员工更多的去听从上级领导的安排,毕竟领导更了解目前企业的情况,而且领导获得的信息更为全面,自己认为更好的方案可能压根都不具备可实施性。但是有热情和想法是好事,在按领导执行的过程中去思考为啥这么做,如果不这么做,会怎么样,逐渐积累自己的经验。

yunmo
5

yunmo 学号:160413942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9 08:53:03
我观点不顺从 我不认同老板的观点,是因为有不妥之处。但老板不赞同我个人意见是因为我提出的建议也存在问题,可能不贴合实际、无法解决问题。 我和老板先建立信任,我们目标一致的,都是为解决公司问题而做。 另外自己建议不够好那就结合老板的想法研究,如果能过得确定更好的方案,对公司好,相信老板也是愿意实施的
我观点不顺从 我不认同老板的观点,是因为有不妥之处。但老板不赞同我个人意见是因为我提出的建议也存在问题,可能不贴合实际、无法解决问题。 我和老板先建立信任,我们目标一致的,都是为解决公司问题而做。 另外自己建议不够好那就结合老板的想法研究,如果能过得确定更好的方案,对公司好,相信老板也是愿意实施的
HR-张老师
5

HR-张老师 2015秋季班学号:150785199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8 18:11:11
是否顺从领导,这个问题需要理性看待,要摆正心态。一、出发点和思考角度不同。领导毕竟工作多年,对各项工作任务的安排出发点和思考角度和普通员工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刚入职的新人,不理解领导的决策和方案很正常,毕竟基层员工看到的只是工作事务本身,浮于表面,而领导看到的可能是方向,决策,团队,协作各个方面,各业务之间的逻辑关系,联系和影响等等。二、分工不同。一个部门或团队内,领导做决策,把方向,下属执行,出成果,各司其职。领导要抓大放小,在其位谋其政,懂得放权,管理不能太细,对基本事务干涉太多,员工要懂得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天天觉得自己想法都是对的,员工提的每一个意见领导都得接纳或者反馈。三、应届生的通病。应届生的优势很明显,有激情有想法,可塑性强。劣势也很美明显,根基薄弱,实战经验几乎为0,好纸上谈兵,自负且不太能接受他人意见。综合来看,一方面,在工作任务完成过程中,有想法是好事。那些自己认为可...

是否顺从领导,这个问题需要理性看待,要摆正心态。
一、出发点和思考角度不同。领导毕竟工作多年,对各项工作任务的安排出发点和思考角度和普通员工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刚入职的新人,不理解领导的决策和方案很正常,毕竟基层员工看到的只是工作事务本身,浮于表面,而领导看到的可能是方向,决策,团队,协作各个方面,各业务之间的逻辑关系,联系和影响等等。
二、分工不同。一个部门或团队内,领导做决策,把方向,下属执行,出成果,各司其职。领导要抓大放小,在其位谋其政,懂得放权,管理不能太细,对基本事务干涉太多,员工要懂得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天天觉得自己想法都是对的,员工提的每一个意见领导都得接纳或者反馈。
三、应届生的通病。应届生的优势很明显,有激情有想法,可塑性强。劣势也很美明显,根基薄弱,实战经验几乎为0,好纸上谈兵,自负且不太能接受他人意见。综合来看,一方面,在工作任务完成过程中,有想法是好事。那些自己认为可能不够好的方案或者制度,公司的制度或标准化流程都是在过往的工作重不断的磨练和完善过程中沉淀下来的精华,随着公司的发展可能已经经过了诸多的调整和变革。在不了解过往和工作详细情况的前提下,还是建议先多听多看,想法过多反而干扰了自己原本的工作节奏,心思不定,心浮气躁。另一方面,对初入职场的新人,屡次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也要看方式方法,如果是在部门会议或公开场合顶撞领导,正面硬刚,这种情况领导不搭理已经是好的了。有想法可以形成可行性的具体方案,私下找领导单独沟通,相信领导也会耐心的向你解释为什么和应该怎么做。
基于以上,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应届生,还是应该脚踏实地,先学技能长本领积累经验,相信一段时间以后再拿出自己深思熟虑的可行性意见和方案,领导会对你的想法感兴趣。

南山一支笔
5

南山一支笔 学号:220504387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8 17:47:20

谁对最终的结果负有责任,谁就有决策权。很明显,领导要对整个部门负责任,对相关工作最终的结果负有责任,他应当有这个决策权。

想参与,想提建议是好的,但建议后应该清楚的知道,可能会被采纳,可能不会被采纳,都应当能够接受,如果没被采纳就拒绝执行,就是一种角色错配,定位不清。

谁对最终的结果负有责任,谁就有决策权。很明显,领导要对整个部门负责任,对相关工作最终的结果负有责任,他应当有这个决策权。

想参与,想提建议是好的,但建议后应该清楚的知道,可能会被采纳,可能不会被采纳,都应当能够接受,如果没被采纳就拒绝执行,就是一种角色错配,定位不清。

我是流木
5

我是流木 学号:170372956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8 15:35:13
1.首先,刚刚步入职场,缺乏实战经验,所以很多事情的处理上可能照本宣科,或者以点盖全,只是自认为是有道理的。2.目前其只是处于执行者地位,领导是决策者,很多事情也是根据公司情况深思熟虑,所以做好本职工作就行,多听多问,而不是提出建议。3.小张有点浮躁,这是很多毕业生有的想法,都想着自己有很多知识,要大展身手,可社会并没有那么完美,所以建议沉下心来多学习。或者私下和领导多沟通,多咨询领导为什么不这样做的原因,好的领导都会对其进行指导,而且留下好学上进的好印...

1.首先,刚刚步入职场,缺乏实战经验,所以很多事情的处理上可能照本宣科,或者以点盖全,只是自认为是有道理的。

2.目前其只是处于执行者地位,领导是决策者,很多事情也是根据公司情况深思熟虑,所以做好本职工作就行,多听多问,而不是提出建议。

3.小张有点浮躁,这是很多毕业生有的想法,都想着自己有很多知识,要大展身手,可社会并没有那么完美,所以建议沉下心来多学习。或者私下和领导多沟通,多咨询领导为什么不这样做的原因,好的领导都会对其进行指导,而且留下好学上进的好印象。

伊丽莎白惠
13

伊丽莎白惠 学号:180759167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8 13:41:52
就像电影《喜剧之王》里的星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里的卡尔那样,只要你有想法和建议,那就大胆的提出来吧,但是提出之前做好两个准备:1、这个建议是自己充分思考和学习下提出的建议。2、不论别人怎么打击,你对于工作的热爱和激情都不要变。相信你有以上品质,肯定能干过80%的同事...

就像电影《喜剧之王》里的星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里的卡尔那样,只要你有想法和建议,那就大胆的提出来吧,但是提出之前做好两个准备:

1、这个建议是自己充分思考和学习下提出的建议。

2、不论别人怎么打击,你对于工作的热爱和激情都不要变。

相信你有以上品质,肯定能干过80%的同事。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海精特里同05463

海精特里同05463 2022-05-25 21:50:53

请记住,公司找你去是解决公司人手问题的,不是为了让你实现你自己的人生价值的 回复

依恋i
5

依恋i 2012班学号:12090637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8 11:57:59

先融入公司后,再给予合理化建议更有说服力。

先融入公司后,再给予合理化建议更有说服力。

杨大力8787
7

杨大力8787 学号:200547923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8 10:42:28

本案例因为提及的问题并没有那么具体。比较宽泛。

对于刚毕业不久的小张,还是需要多适应公司以及领导的工作风格。适时调整自我工作思路与心态。更好的服务公司。

本案例因为提及的问题并没有那么具体。比较宽泛。

对于刚毕业不久的小张,还是需要多适应公司以及领导的工作风格。适时调整自我工作思路与心态。更好的服务公司。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5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14秋季班学号:140818373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8 09:40:36
有一个前提假设,即领导是正常的领导,他的业务水平与获得的信息远比小张强和多,在此基础上我们展开讨论(其实这也是大部分现实情况)。我曾经任职的公司有句名言,我认为是对的,即对于上级指令,能理解的理解着去执行,不能理解的,一边执行一边理解。四渡赤水估计绝大部分战士都未必能够理解最终的战略意图;王健林大范围甩卖优质项目对于该项目人员也可能抱有怨言。但不妨碍这是对的。从专业上,既然是摸爬滚打多年的领导,相信业务能力比小张强,从信息上,领导知道的公司战略、大老板意图也比小张多,才做出的业务指令,小张凭什么认为自己的方案更优秀哪!有的领导会耐心地向员工解释他选择方案的考虑,但有的不会,或者不会全部解释,此时需要下属去了解、体会领导的意图,公司有时候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合适不合适。有段时间公司业务不好,大老板采用了过激措施,大家都知道是错的,但必须执行,否则就是质疑大老板权威,小张是否也考虑到了这一点。...

有一个前提假设,即领导是正常的领导,他的业务水平与获得的信息远比小张强和多,在此基础上我们展开讨论(其实这也是大部分现实情况)。

我曾经任职的公司有句名言,我认为是对的,即对于上级指令,能理解的理解着去执行,不能理解的,一边执行一边理解。

四渡赤水估计绝大部分战士都未必能够理解最终的战略意图;王健林大范围甩卖优质项目对于该项目人员也可能抱有怨言。但不妨碍这是对的。

从专业上,既然是摸爬滚打多年的领导,相信业务能力比小张强,从信息上,领导知道的公司战略、大老板意图也比小张多,才做出的业务指令,小张凭什么认为自己的方案更优秀哪!

有的领导会耐心地向员工解释他选择方案的考虑,但有的不会,或者不会全部解释,此时需要下属去了解、体会领导的意图,公司有时候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合适不合适。

有段时间公司业务不好,大老板采用了过激措施,大家都知道是错的,但必须执行,否则就是质疑大老板权威,小张是否也考虑到了这一点。

对于小部分业务能力不强又一意孤行的领导,下属如果觉得自己的能力得不到发挥,可以选择换部门或者跳槽,良禽择木而栖吗,没必要委屈自己!

秉骏哥李志勇
11

秉骏哥李志勇 2011班学号:11111542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7 21:56:08
支持正方,理由如下:1、想法多半不切实际刚毕业不久,对实际工作中的情况知之甚少,即使有想法,多半也是不切实际的,领导,不但经验丰富,见识也多得太多。任何人,毕业时想法都非常多,但经过时间的洗礼,任何人也不得不认识到自己当初的幼稚和无知,不要以为自己理论知识有不少,但更要清楚的是:现实非常残酷,往往与理论和想法相差很大。2、血的教训还记得华为曾经一名新员工要给任总提经营方面的建议吗?结果任总的批复是:要么精神有问题,要么直接辞退。可想而知,下车伊始不说,关键是自己懂的、经历过的,就那么一点点,怎么能够提出中肯而且适合实际情况需要的想法和建议来。3、哪里都是一样小年轻,现在有棱有角,可以理解,但经过时间的锤炼,棱角才会变得圆通。如果不顺从领导,领导来顺从你,显然不可能,那么,小张只能被领导逼得天天都不会快乐,即使小张选择离开,到了新东家,新领导也一定是这样的操作,不可能让你这个小年轻来对领导指手...

支持正方,理由如下:

1、想法多半不切实际

刚毕业不久,对实际工作中的情况知之甚少,即使有想法,多半也是不切实际的,领导,不但经验丰富,见识也多得太多。

任何人,毕业时想法都非常多,但经过时间的洗礼,任何人也不得不认识到“自己当初的幼稚和无知”,不要以为自己理论知识有不少,但更要清楚的是:现实非常残酷,往往与理论和想法相差很大。

2、血的教训

还记得华为曾经一名新员工要给任总提“经营方面”的建议吗?结果任总的批复是:要么精神有问题,要么直接辞退。

可想而知,下车伊始不说,关键是自己懂的、经历过的,就那么一点点,怎么能够提出中肯而且适合实际情况需要的想法和建议来。

3、哪里都是一样

小年轻,现在有棱有角,可以理解,但经过时间的锤炼,棱角才会变得圆通。

如果不顺从领导,领导来顺从你,显然不可能,那么,小张只能被领导“逼”得天天都不会快乐,即使小张选择离开,到了新东家,新领导也一定是这样的操作,不可能让你这个小年轻来对领导指手画脚的。

残酷的职场会告诉你:要么服从,要么滚,没有第三条路可以走。

4、职场就是这么过来的

任何人的职场,开始时都是学习、摸仿、顺从,如果有想法,可以不用讲出来,如果不懂得这个道理而讲出来了,不但会得罪领导和同事,还会让自己显得尴尬,因为你提出来的想法会非常幼稚而且不切实际。

只有一边看别人或领导的工作、过程和结果,反过来印证自己的想法,然后慢慢的,就可以让自己想法得到检验,从而逐渐成长成熟起来。

顺从、吃苦多了,自己也就成熟了,当自己成为领导,同样可以对下属进行相应的教导,这是职场的规律,哪有“才到职场就呼风唤雨”的?

李碳
8

李碳 学号:160969945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7 16:10:30
这次我支持正方,理由如下:1、小张刚毕业不久,从公司运作模式和工作流来说相对陌生,按部就班是融入公司工作步调最为稳妥的办法;2、小张认为自己的工作想法得不到发挥,方案不够好,但领导却拒绝接受,这过程当中自然也有固定思维的思路,但无论什么公司,能取得一定成功的必然是执行力好的公司,与其作为一个新人就采用对抗的方式,先把工作承接下来,完成好后,再跟领导去谈改善的问题,不是更水到渠成的事情吗,即便领导最后也无法接纳,那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工作操作,是不是自己也累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呢,尤其是在体系化的工作里面,不要小瞧这些有些固化的流程和体系,很多的企业现代管理的阶段其实还是很落后的,说不定你掌握的方法论可以吊打后面你要去的公司。3、至于说不能顺从领导是因为可能是背锅的问题,换个思路想不服从工作安排,难道不更容易88吗! ...

这次我支持正方,理由如下:

1、小张刚毕业不久,从公司运作模式和工作流来说相对陌生,按部就班是融入公司工作步调最为稳妥的办法;

2、小张认为自己的工作想法得不到发挥,方案不够好,但领导却拒绝接受,这过程当中自然也有固定思维的思路,但无论什么公司,能取得一定成功的必然是执行力好的公司,与其作为一个新人就采用对抗的方式,先把工作承接下来,完成好后,再跟领导去谈改善的问题,不是更水到渠成的事情吗,即便领导最后也无法接纳,那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工作操作,是不是自己也累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呢,尤其是在体系化的工作里面,不要小瞧这些有些固化的流程和体系,很多的企业现代管理的阶段其实还是很落后的,说不定你掌握的方法论可以吊打后面你要去的公司。

3、至于说不能顺从领导是因为可能是背锅的问题,换个思路想不服从工作安排,难道不更容易88吗!

 

 以上!!

粘糯糯
5

粘糯糯 学号:111104786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5-17 14:57:52

不能顺从,容易背锅

不能顺从,容易背锅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海精特里同05463

海精特里同05463 2022-05-25 21:45:39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老板想让你背锅。你以为就能躲过去了?真是无鞋 回复

上一页12跳到确定

辩论赛主持人

勤奋班管理者

班主任

勤奋班管理者

参与人员

全体成员

活动规则

在辩论赛页面,选择自己正反双方的其中一方支持并发表观点,说服更多HR来支持自己选择的阵营和观点,可随时补充观点,同时可针对别人发表的辩论观点进行评论和支持

参与方式

1、辩论赛只设正反两个观点,不支持中立;最终辩论结果不设胜方,只评最佳辩手;

2、辩论赛中严禁灌水、广告等与辩论无关的内容回复;另请勿出现人身攻击、恶意辱骂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更多反馈和建议可站内信提交给班主任!

往期辩论

创作者协会

本期活动奖励

《35家名企绩效管理全案》资料1份  812

 

(所有参与辩论的小伙伴在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后均可获得,成功发表观点后即可下载!)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