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推荐 ​ HR阴谋论

作者 HR哥李江华 更新于:2016-01-04 11:57 4607

    2015年已离我们而去,用两个字总结我对HR行业发展现状的感受,那就是浮躁。我甚至有点怀疑是不是有人在操纵当前中国的HR界。有人说阴谋论是不愿意努力去寻找事情背后原因,思想懒惰的一种表现。我同意这种说法,但是,当前的HR界混乱到各种表象让你都看不懂,更谈不上去寻找背后的原因了。


    为什么我说浮躁呢?管理是一种实践,人力资源管理也不例外。实践需要时间积累,而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思想方法,要放到实践中检验又需要时间,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而我们今天的HR界无论是思想和方法,似乎不需要时间,可以随心所欲,天马行空,道听途说,断章取义。

    当我们还在努力让企业管理者接受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时,三支柱模型俨然成了HR的正统,而最近又有人提出三支柱模型已不合时宜。让我等HR朋友望尘莫及,深感无力。

    绝大多数企业连绩效考核都没有贯彻执行时,绩效管理出来痛斥绩效考核无用,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建立KPI指标库时,OKR出来讥笑KPI都是无用的。当下流行互联网+,新常态,于是言必提互联网+下的HR转型,新常态下的HR创新。我们正努力理解什么是互联网+与新常态,刚有点点感触,最近又有专家站出来说,当前中国没有几个人真正理解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才是新常态。

    再来看看当前企业的现状:我有幸辅导了近300家企业的HR伙伴,她们所在企业有世界500强,也有中国500强,有大型企业也有小微企业,她们分布在全国29个省份,应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每天接触的都是各个企业的HR伙伴和老板,对当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情况应该是有所了解的。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想,我是有发言权的。

    当前中国,有多少家公司的HR成为战略伙伴了?多少家公司导入了三支柱模型了?多少家公司绩效管理是成功的?甚至将人事基础工作做好的企业都不太多。

    HR大师们言必提腾讯,华为,我们中国绝大数企业离他们差多少年?他们真正成功的经验是什么?HR专家解读华为的成功全赖于华为的人力资源管理成功。财务专家解读华为的成功全赖于华为的财务管理成功。技术专家解读华为是家技术行业,华为的成功当然赖于技术,销售专家解读华为的成功赖于华为的销售,因为不销售怎么可能客户遍布全球?运营专家解读华为的成功来自运营,物流专家解读华为的成功来自物流。到底依靠什么?当然是都得依靠,企业管理靠组合拳,没有一招致胜的秘诀。绝大多数专家是手里拿着锤子,眼里全是钉子。即使是很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如果不清楚其他组合是如何匹配的,这种经验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讲并非就有效。盲人摸象似的,抓住耳朵就大声说大象像蒲扇,只会让人笑话。

    有次我参加由若干专家教授组成的互联网+时代的HR创新研讨,大家天马行空,以说出当下最流行的理论为荣,最后一家知名企业老总实在忍不住了,直接说出:不要自娱自乐了,你们能不能走进企业去调查下实情,了解当前企业最需要什么?遇到的困难如何解决?专家教授们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浮躁让我们没人愿意真正正视企业当前的问题,不愿意沉下心来解决问题,只是在不断寻找新方法。如果你参观过好企业,你肯定有个心得:没有他们哪个方法是你们没想到过的,但是却从来没有认真做好过的。虽然,我们对日本没有什么好感,但日本与中国同属“儒家文化圈”与“汉字文化圈”,日本的管理与实践更适合我们学习借鉴。日本知名企业全世界最多,治理结构最好,世界上时间超过100年的日本企业很多,他们很少将时间放在人力资源管理最新理论和方法的探求上。他们花大量时间与自己的员工沟通,一件件解决他们的问题。一个方法总是会用到炉火纯青。戴明在美国不受人待见,在日本却奉为神人,是日本人愿意真正去贯彻执行方法。而我们大多数企业管理者眼光朝外,总是试图寻找什么有效新方法,而不知道,任何有效的方法最终都得靠人来理解和执行。没有员工的理解和执行的方法,就如你从国外找了棵果树的种子,却不知当前的土壤并不适合一样。

    我的意思并不是反对学习和创新,但我反对浮躁,对于一个长期呆在人力资源领域的人来讲,都觉得当前HR界太浮躁,太混乱,那么对于那些入行不久或基础不深的人来讲,可能更是无所适从。前段时间一直关注的一位绩效方面专家,最近开始讲流行内容了。如果说培训机构为了钱,为了生存,不得不选择最流行的话题来吸引客户,那么有国家保障的专家教授们又何必让自己成为流行前线的一员呢?没有人沉下心来研究和实践,又哪来沉甸和积累?

    为什么我说有人操纵HR界呢?我想可能是有专门的人员不断的抛出各种新的理论和方法,又不断的否定各种的理论和方法,让我们思维变得混乱,无所适从,甚至互相攻击。让人心浮躁,都不去花时间和精力研究企业的实际问题,醉心于各种新方法,新理论的学习。而企业要创造价值,要提升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让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失去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的能力,难道不是让企业失去竞争力吗?从这种角度上讲,难道不可以合理怀疑是不是有什么人在操纵HR界?


【作者简介】

    李江华,笔名HR哥,知名HR实战专家,知名HR辅导专家、专栏作家,HR哥一对一人力资源训练辅导中心创办人(楚源华创人力资源管理学院)。畅销书《世界500强人力资源总监是如何炼成的—从实习生到CHO的故事》、《HR的快乐之道—人力资源总监心谈记》、《左手招聘、右手培训,知名HR辅导专家教你如何选人、育人》作者。

72

33

21

想薪资翻倍?先升级简历!
你的简历是否已过时,无法展示你真正的价值?即使暂时不找工作,也该为未来的机会做好准备。我们的AI简历优化服务,快速升级你的简历,让你的技能与经验焕发新光彩,助你在职场中脱颖而出,开启加薪之路!
2024-09-18 17:51
IVY咩咩咩

21楼 IVY咩咩咩

不能执行,再花哨的发放、理论、制度、流程、软件都是鸡肋,可是很多的管理层就是从来不分析自己以及员工基本素质,就要生搬硬套,也是很无奈。

2016-11-19 15:26:03 回复 赞(0)
云浮

20楼 云浮

HR经验出于实践工作中,那么一些理论应在此基础上升华,那样才有实际意义,否则一切都是海市蜃楼。李老师的所有文章都值得我学习。谢谢分享。

2016-01-07 21:48:25 回复 赞(0)
朵暖咪

19楼 朵暖咪

说得好!但我不知道说得对不对,我只是感觉,这个文章回答了我一直的一个疑问,HR管理怎么老出这么多的方法呢,我真的无所适从,也一直在寻求答案,之所以总出新方法难道是旧的方法已经管不好了?可是我走过的企业不敢说多,除一点外企稍好,大多内地企业管理混乱,真的基础的管理流程都是不顺的,方法都是作坊式的,浪费极大,内耗很多。根本一种方法都没有用上过,或者是说得好听,做得并不好看。而企业这么些年的生产方式变化并不大。其实是没有一种方法是真的落到地去执行了的。高大上的专家也见过,不管是企业老总还中公司员工,都很大的期盼来专家了,咱们的脏乱差有救了,结果还是一样。生产要继续,反正这样还能赚钱就先这样吧。不能落地,再美都是镜中花。

2016-01-07 16:54:25 回复 赞(1)
徐宁神采奕奕

18楼 徐宁神采奕奕

李老师不愧是HR专家,很多点都说到痛点了。其实HR真实工作环境中,是个比较憋闷的角色。HR不知怎么办好呢。难免浮躁。华为的人力资源的孙总领导下完成华丽蜕变的。那人家的人力资源是立了功的。

2016-01-07 11:23:47 回复 赞(0)
绯白色的桔梗

17楼 绯白色的桔梗

浮躁的不是一个行业,而是整个大环境。。。
生存压力空前提高,在求生存的大环境下,是没有多少人会潜心下来脚踏实地的。

2016-01-06 10:43:16 回复 赞(1)
白墨墨白

16楼 白墨墨白

为老师的精辟分析点赞!!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冒出很多新鲜的理论,理论更新太快,让人无所适从,自己不知不觉间都变得浮躁起来,天天处在忧虑中。现在看了老师的分析,感觉舒服多了。

2016-01-05 15:04:56 回复 赞(0)
走路去拉萨

15楼 走路去拉萨

因为很多HR做的事情都是流于形式,招聘的只是没人的时候找人来了而已,好的多个结构化面试之类的;培训的只是把部门需求提上然后按要求,好的把培训手册做得很漂亮;绩效的只是有个考核数据而已,做个绩效面谈而已;薪酬福利的,只是按照老板或者个人觉得值多钱,好的福利方面花哨点,并能按照劳动法检验公司制度和员工关系处理,然后就自以为很成功了,没什么事情可以做了,就发展新的HR思想。。。呵呵
但实际上目前的公司基本所有的模块基本都是没有真正地切入进公司实际日常业务,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前瞻性的人力资源,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员工关系等等也是各做各做的,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一个系统,冠以“人力资源”的仅仅是人事部门而已,没有形成前瞻性的人力资源。。。仅仅是人浮于事而已。

2016-01-05 14:18:46 回复 赞(2)
流音桥

14楼 流音桥

潘老师的分析一针见血。
很多HR,传统的六大模块都没有理解清楚,就一直在谈三支柱。
很多HR,连怎么跟员工沟通都没有练好,就在谈论所谓的体系建设。
不是说不该考虑这些问题,而是应当清楚当前需要什么?
中国的业态的确是浮躁的,但是我们的心不能跟着浮躁。
谢谢潘老师的分享。

2016-01-05 13:35:28 回复 赞(0)

我之鱼

@流音桥:这是李老师的分析

2016-05-05 16:49:00回复
张靓0921

13楼 张靓0921

老师的分析,切中目前现状!

2016-01-05 09:56:46 回复 赞(0)
花兔

12楼 花兔

是什么让我们这么浮躁,甚至膨胀?为什么我们不能自行安静独自思考?

2016-01-05 09:45:02 回复 赞(0)
飞河职业生涯

11楼 飞河职业生涯

老师分析得太独到了,这真的是沉下心来思考,悟才能得出的观点啊。做HR的真的该脚踏实地,为企业更好的创造价值,而不是搞什么花拳绣腿,表面高大上,实则对企业一点用都没的方法都是不可取的。谢谢老师今天的警醒。

2016-01-05 09:38:40 回复 赞(0)
烟火2017赵季珍

10楼 烟火2017赵季珍

是啊,整个社会都很浮躁,HR本身在很多企业也是无法上升到战略合作伙伴的地位,更多的时候,老板说重视人力资源,行动上却不给予支持,让我们这些HR的从业者很多时候非常困惑,其实HR哥的观点是很正确的,脚踏实地的作好自己的基础工作很重要,一点点规范,一点点提高,才是最正确的道路。

2016-01-05 09:24:47 回复 赞(0)
Baidtidt

9楼 Baidtidt

事情都是干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再多方法而不落实,又有何用

2016-01-05 09:10:37 回复 赞(0)
liz123

8楼 liz123

非常赞同HR哥的分析,现在一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大师一培训就说什么人资理论前沿思想等等,世界500强也好,中国500强也好,也不过1000家,而中国的民营企业却是成千上万的,大部分的企业没有时间也没有资金去做体系,只能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规避,不断提高,这才是现状。培训太高端,也不是什么好事,毕竟不是家家都有华为的产值,不是人人都接受华为的思想。

2016-01-05 09:04:31 回复 赞(0)
直隶HR姐

7楼 直隶HR姐

浮躁,急功近利,急于表现,不说几个新名词好像自己就不高大上。HR哥分析的很实际很透彻。我也有很深的感触,一个近两千人的企业,人事最基础的数据统计、保险缴纳、员工劳动合同管理还没有做好,各处都是漏洞,随时可能导致劳动纠纷,可是企业领导和HR领导眼光就盯着做高端培训、做绩效项目、做梯队建设,当然这些项目化的工作也应该搞,可是作为HR来讲,最最基础的就是把基础数据搞准确,劳动用工风险降低到最小,了解员工的正式需求是什么,做好这些,再去把主要精力做大项目,否则失了民心和圣意,也是早晚的事。

2016-01-04 19:18:56 回复 赞(0)
HR君范求贤

6楼 HR君范求贤

浮躁,存在於我國的每一個領域,講究的一個快字,這是一個快餐時代。
我也處於浮躁中,零零散散學習了很多東西,就是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好好的捊一捊,形成一個系統性的東西。
說起HR界,人在江湖,確不知江湖在哪?

2016-01-04 17:42:37 回复 赞(1)
611647

5楼 611647

浮躁的不是一个领域

2016-01-04 16:04:27 回复 赞(0)
Ocular

4楼 Ocular

好!!~~感謝老師的提醒,作為剛入門者的確會被弄昏頭腦,無所適從~我們應該做好扎實的工作,這個前提下再提創新之類~

2016-01-04 13:58:49 回复 赞(1)
丹枫玉露

3楼 丹枫玉露

我也不喜欢日本,但是却喜欢日本人做事的风格。管理中我最认同PDCA同ISO管理中的八项原则,这两者结合起来,基本上都能解决到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简单有效才是硬道理。

2016-01-04 12:54:54 回复 赞(2)
晚清

2楼 晚清

浮躁的时代,能真正沉下心把一件事做好做专做精的又会有多少人呢?

2016-01-04 12:39:09 回复 赞(0)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查看更多干货公益直播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课程讲师  三茅认证称号

李江华(笔名HR哥),三茅第一位专栏专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知名HR实战专家,知名HR辅导专家、畅销书 ..
最新内容
什么是好的员工敬业度调查?
45分钟前    其他资讯
李舟安丨迷失在甲方思维里的HR
6小时前    热点资讯
岗位绩效工资意思是什么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表型数据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奖金意思是什么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量pb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晋升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蒸馏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类别专技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联动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描述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镜像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排名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财政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聘书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精准数据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倾斜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分类数据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权限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缺口是什么意思
22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汇聚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认定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mapping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认证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对齐意思是什么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实习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体量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适应度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来源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数量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追溯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双选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落标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特征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对接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源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推介会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量级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脱产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网格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外包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系数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校正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coa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写实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bom数据是什么意思啊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薪资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基础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性质指的是什么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定性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学历指的是什么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的区别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岗位职责中amp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采购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高强度工作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加速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高危职业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ppi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高校毕业生岗位是指应届生吗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位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个案工作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纵向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个人业绩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流向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个人职业年金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实体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个体工作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测序数据量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各项规章制度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检索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跟进工作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回写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厂pc职位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dsm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伤和工作中受伤有什么区别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伤中上班途中如何定义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贸易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时制意思是什么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处理者的定义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薪岗位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idc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11116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关联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855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云计算大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888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出海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base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回显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bf是什么意思啊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沉淀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gap期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还原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jd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ai大数据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op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ot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资产化的意义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作sop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数据api接口是什么意思
23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员工关系篇】直播答疑-09月

劳动法刘老师、课程班主任 等3人  

09-24 19:30 103

人力专业知识第17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380

人力专业知识第16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315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