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支持观点2,先有成绩,才有福利

作者 严寒下的红梅 更新于:2016-10-18 15:39 18835
  按道理,人力资源应该以人为本,但很多公司在实际运做时却常常以公司利益为主,忽视了人的需求。
  大家觉的如何权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1.人力资源应该更以人为本。
  2.人力资源应该更以公司利益为主。
  今天的话题采用辩论的形式,请写出您支持的观点1或者2,并阐明您的观点及见解?
  按道理,人力资源应该以人为本,但很多公司在实际运做时却常常以公司利益为主,忽视了人的需求。
  大家觉的如何权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1.人力资源应该更以人为本。
  2.人力资源应该更以公司利益为主。
  今天的话题采用辩论的形式,请写出您支持的观点1或者2,并阐明您的观点及见解?
展开


     支持观点2。

     理论告诉我们:应该二者结合才能更佳,无论是对企业或是HR本身,在二者结合的情况下,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但今天的课题目的是以辩论为主,所以只能选择一个观点,经过痛苦的争扎之后,我终于决定支持第二个观点。其实我内心真正的想法是二者合一才更有发展前途,“人”才是社会上最值得尊重的资源,同时也是最宝贵的资源,所以企业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必须要“以人为本”才有使企业走得更远、更顺。但是站在HR从业者的角度,我只能支持第二个观点了,其原因请关注以下内容:


      1)HR部门在企业中存在的目的;HR,老板花钱请你来是做什么的?是为了解决员工的吃喝拉撒问题,还是让你来替他解决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难道只是体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和价值?为了确保公司能够保持长期而稳定的发展,又以适宜的人力资源成本取得和使用高质量、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虽然人力资源部门所面对的对象是“人”,但实际的工作内容既是“人”又是“事”的结合。那么,就有了各行各业对HR人业者的评价——夹心饼干。HR在工作中稍偏向公司,结果就是被员工骂;偏向员工又要被老板骂。这左右都是挨骂的份,这啥行业嘛,不是明摆着欺侮人嘛支持观点2,先有成绩,才有福利


     其实,在工作中被骂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谁在工作不被谁骂过几次?被同事们骂,我只能说在做任何事情时候,只要我们问心无愧,没有害人之心,一心只为工作,别人想怎么说就随他去,嘴巴是长在别人的脸上,我们无法控制,也无法杜绝。做好本职岗位工作要求,自然就不会被领导骂。就算工作上有失误被领导骂,那也是因为领导想让你成长、进步,否则领导也懒得花时间骂你呢,你说对吗。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为了公司组织和业务服务的,对于企业来说,HR是需要解决问题,甚至是控制问题不发生的管理。以人力资源专业的视角来审视企业的业务问题和管理问题,并通过人力资源方面的方案来解决,为什么我们在人力资源日常工作中,都要求HR管理人员必须对企业的业务运营有所了解,并且要定期的与领导沟通,及时把握公司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否则,HR怎么能上升到经营者的战略伙伴层面,成为经营者左膀右臂的角色。


      2)在没有保证企业自身的效益的情况下,HR又谈何“以人为本”;重企业利益的前提是:必须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永远都是以经营第一,管理第二。就好比先大家还是先有小家?没有大家又何来的小家?正如毛主席打江山的时代,没有国何来的家?在企业这个大家庭都无法健康生存的时候,员工哪能有利益可分。企业的经营和管理都离不开人,而每个人的工作都是有他的期望和目标的。以企业的利益为重,不代表可以随便牺牲员工的合法利益,我们今天的观点是“重企业利益的前提,必须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必须重视员工的发展和诉求,合理的、基本的员工需求企业应该给予满足。在道德上要求员工不能做损人利己的事,企业作为一个组织、一个团体更不能做伤害自己员工的事,否则一旦让员工对组织失去了信心,便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之一,当员工离开企业后,就算成不了朋友,也要避免成为敌人。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资源,但是有最现实的一个问题,当公司老板在亏损的情况下,“以人为本”从何谈起,空口说白话?这显然是不实际的。只有在保证企业有良好的效益的基础上,才能谈“以人为本”,才能谈员工福利。这么多年来的HR实践工作告诉我们,当哪天老板不赚钱了,或是公司难为继续运营的时候,连发工资都是个大问题了。所以要想企业的福利好,还得先努力。


     3)重企业利益的同时,合理配置员工福利;企业的效率是人为的,换句话说,也就是企业是否能兴旺发达,靠的不是老板一个人,而是企业的大多数人,是经过团队的大多数成员的努力,才会有好的成绩。老板在组织成员中是核心人物,组织的成员都是跟着老板的方向走,若是老板的方向偏了,便会影响整个团队的成员的成绩,也会让公司受损。所以便有了各专业部门的负责人,当老板确定方向之前,都会找各部门的负责人商讨出一个可靠的方案,然后交给下属人员去执行。


     有的人会认为,支持第二个观点,就是损害了员工利益,这不符合人力资源的发展。这不完全是这样,人力资源管理者若只是为了讨老板的欢喜,而视员工不顾,最终导致企业的员工流失率猛增。这还算是一名符合企业HR管理者要求的管理人员吗?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老板想要的HR管理者吗?凡事都讲究的是合情、合理、合法。只要你不违背这三合原则,出来的结果就不会让人无法接受。


     当然,在我们HR实际工作中,比如,某员工想离职,为了能拿到公司的经济补偿金,就通过怠工或不正当行为的手段,来逼着公司辞退他,然后就达到自己的目的。对于这种情况,我想问同为HR从业者,你是要维护员工呢还是要维护企业?我可以肯定的说维护后者。原因很简单,为了能杜绝日后不断重演此戏,必须得打压这样不正当行为的人员。否则HR工作者就惨了,天天处理这样的员工关系。若是这位想离职的兄台日常工作中都尽心尽力,工作上的沟通配合度也不错的,HR做个顺水人情也不是不可以,协助他申请离职奖金又有多难,这样正能量的人才,说不定将来对你或企业都有帮助的


134

60

29

480个Excel函数神技巧,让你工作效率翻倍!(建议收藏)π
众所周知,做HR的每天都需要做大量的数据登记,而且这些工作都需要非常严谨,不管是招聘、入职、培训、升职加薪、离职等,都需要做好记录,以便后期查询的同时,并留下文件版证据。三茅君认为最怕扯皮的岗位就是人...
2024-07-01 09:18
系主任

29楼 系主任

#赞赏# 亲爱滴,周五的时候深圳台风,公司放假,所以打赏晚啦,别介意哦

2016-10-24 16:26:50 回复 赞(0)
GFei斐

28楼 GFei斐

学习了,谢谢分享

2016-10-22 16:29:29 回复 赞(0)
Amy颜颜

27楼 Amy颜颜

为什么我看不到

2016-10-22 07:14:39 回复 赞(0)
hklte_hr

26楼 hklte_hr

谢谢分享!

2016-10-21 22:42:30 回复 赞(0)
lhjngcwey

25楼 lhjngcwey

先求生存再发展啊。

2016-10-21 19:18:03 回复 赞(0)

风水无心

@lhjngcwey:+1

2016-10-21 21:23:51回复
liyingpan

24楼 liyingpan

#赞赏# 我也是东莞的,多点向你学习!

2016-10-21 15:41:35 回复 赞(0)
许燕然

23楼 许燕然

谢谢分享

2016-10-21 15:26:50 回复 赞(0)
壶梯山

22楼 壶梯山

分享

2016-10-21 13:24:48 回复 赞(0)
美丽草原

21楼 美丽草原

支持!

2016-10-21 11:58:04 回复 赞(0)
小时候1

20楼 小时候1

谢谢分享

2016-10-21 11:03:49 回复 赞(0)
wangyan18780668948

19楼 wangyan18780668948

谢谢分享

2016-10-21 10:40:18 回复 赞(0)
成都听雨

18楼 成都听雨

赞同!

2016-10-21 10:37:28 回复 赞(0)
日月凌空

17楼 日月凌空

分析得倒也是不错。不过,在中国的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如果要离职,还申请离职奖金,好像没几个老板有这么开明的。老板会想,都走了,有什么好给的呢。这是中国私企太多的现状。再说,做人力资源,有几个是老板给分红的呢?或者给干股的呢?费心费力的为企业着想,有时还被领导骂,自己都感觉不值。曾经跟一个开管理培训公司的老板聊过天,他以前也是在企业干人事的,他说的一句话很明确,做人事就是操着卖白粉的心,拿着买白菜的工资价。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所产生的效益是隐性的,长期的,而一般的私企老板都不重视,认为人事就是一打杂的,什么事都要干 ,还要会省钱,节约成本,少拿工资,作为面对员工的挡箭牌。所以,做为人力资源管理者,说起企业是以人为本,还是以企业利益为本,我觉得都是表面的。最主要的,做为人力资源管理者,能得到什么样的待遇才是最主要的。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以企业利益为本还是以人为本都 天上的浮云。这些话估计被一些做人力资源的人所不愿谈的,但确实是真实存在的普遍现象。

2016-10-21 09:48:16 回复 赞(0)

静秋暖阳

@日月凌空:赞你,说了大实话。私企老板大多都觉得人力资源就是做做考勤、搞搞“绩效”、做做工资表、签劳动合同、招聘, 能提高工作效率、能给公司节约成本、能少给工资多干活,就是好员工。

2016-10-21 10:44:48回复

麦猪仔

@日月凌空:你说得太对了.....................

2016-10-21 11:02:32回复

夕姒茗

@日月凌空:只想说,很赞同!

2016-10-21 11:54:19回复
老四徒步

16楼 老四徒步

我认为主要看企业的情况:
1、如果企业处在生存阶段,就必须以公司利益为主;
2、如果企业处在发展阶段,就得以人才为主。

2016-10-21 09:47:02 回复 赞(2)
奔跑的菜鸟

15楼 奔跑的菜鸟

说得好!!!

2016-10-21 09:38:07 回复 赞(0)
汽水铭

14楼 汽水铭

说得好 分享

2016-10-21 09:24:09 回复 赞(1)
大鹏高飞

13楼 大鹏高飞

一个公司的经营,是以利益为核心的,很多的企业口号是叫得响“以人为本”,可实际上是很难办得到的,只是相对来讲要完善一些。

2016-10-21 09:19:29 回复 赞(0)
luguang2004

12楼 luguang2004

两者相结合

2016-10-21 09:16:58 回复 赞(0)
472259036

11楼 472259036

学习了!

2016-10-21 09:11:51 回复 赞(0)
云轩先生

10楼 云轩先生

说的有见地,赞一个。

2016-10-21 09:08:00 回复 赞(0)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人力资源管理本科,工商管理硕士,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十余年专注HR领域、实操性强。擅长职业进阶及员工职业发展规划管理..
最新内容
开除和辞职有什么区别 员工怎么赔偿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老员工主动辞职补偿有失业金吗?怎么领?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企业需要辞退员工但员工不离职时,应该怎么办呢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人员要怎么交医保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应对公司要求员工自己辞职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厂辞职的员工怎么赔偿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人无故离职,企业会工资给么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公司如何进行赔偿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人员的工资什么时候发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员工的补偿金怎么计算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被迫离职,企业该怎么赔偿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怎么办理离职人员的社保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人突然离职,当月工资怎么算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试用期擅自离职的员工会怎么处理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酒店人员的离职辞呈怎么写
13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员工辞职后社保怎么停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后怎么报考中级会计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员工的年假怎么折算?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制作离职人员的考勤表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撰写辞职报告-普通员工指南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后公司扣工资怎么办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团队的核心员工离职怎么办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交接人员的步骤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被开除后的当月工资怎么算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让员工辞职,如何应对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让员工自愿离职如何处理比较好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降低岗位离职率(如何计算岗位离职率)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对个税中离职人员进行处理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离职后的五险一金怎么处理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停缴社保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私域流量与公域流量的营销策略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的优势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微信公众号属于私域流量还是公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关于私域流量的心得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将公域流量成功引流到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分别是什么有哪些区别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包括哪些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公域流量转化为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与私域流量的定义与特点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众号属于私域流量吗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有效利用公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公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如何转化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跟公域流量的区别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的重要性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什么意思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互联网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转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众号属于公域流量还是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视频号是公域流量还是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是绝对概念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关系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私域流量是什么意思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有哪些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公域流量的区别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淘宝直播公域流量有哪些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啥意思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转私域流量是什么意思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到底是什么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的各自特点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的定义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有效运用全域流量和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将公域流量转化为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到私域的流量转化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与公域流量的区别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的定义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的3个阶段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是指什么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有哪些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公域流量什么是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视频号是私域流量还是公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平台有哪些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做私域流量
14小时前    通用技能
离职人员的社保,公司怎么操作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辞职后企业年金怎么提取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老员工自己离职有没有补偿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老板让员工离职,那工资怎么算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员工的社保公司怎么处理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个人所得税申报中如何进行批量修改离职人员
14小时前    员工关系
饭店员工突然离职工资怎么核算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会采取胁迫的方式让员工离职,怎么办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开离职证明可能面临的风险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离职怎么处理(如何进行有效的离职面谈)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员工的最后半个月工资怎么算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人员的劳动合同人事会怎么处理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个人离职了要怎么缴纳社保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当月离职的员工社保怎么处理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辞职了离职证明一般什么时候可以给员工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防止员工离职带走客户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辞职人员的档案人事会怎么处理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劳务工要怎么辞职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离职后如何领取失业金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自动离职的员工工资是什么时候发啊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进行离职人员个税信息的删除操作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让员工自己离职,要怎么赔偿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对公司人员离职的祝福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辞退跟员工主动离职有什么区别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不给发离职人员工资怎么办
15小时前    员工关系
今日打卡案例 69 已人打卡
【招聘管理】员工办理入职后,就请假了,他的社保还买不买?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职业经理人【中级】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  课程板块负责人

直播中 187

职业经理人高级【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  课程板块负责人

今天 19:00 开播 180

经济基础第35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167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