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樊莉娅 关注

选不选我没关系,我一直会是你们身边最接地气的小凡姐。

专业 319 幽默 30 上镜 147 创意 17 犀利 35
585票

​“小凡职场解忧室”之该跳槽时果断跳槽

“小凡职场解忧室”之你问我答,职场无忧(62)

——该跳槽时果断跳槽


前言:

最近在看一些专业的书籍,越看越觉得自己才疏学浅,心慌不已。我朋友说我可以称得上深圳市十大最进步青年了,她说你一年到头都在学习。可是我还是常常觉得自己知之甚少,光阴似箭。又到年底复盘的时候了,你学了什么?你读了几本书?你成长了多少?你和别人的差距在哪里?这些问我自己的问题,也留给大家自我反思。


此为硬广:你所碰到的都是我所经历过的,你所困惑的是我已解决的。你问我答,职场无忧!文末评论提问即可。“小凡职场解忧室”365天24小时不打烊,免费为你解答。

                                                                                                                                                                 

Q311: 小凡姐姐,我在一家创业型公司做人事,公司规模很小,人事只有我一个人,分管的副总是做法律出身的,公司里没有人懂人力资源,大学学的人力资源专业,但是正式工作后,所有的实际操作性的人力资源工作,都是自学的。比如网站还有我自己报的课,还有百度啊之类的各种途径自学,遇到不会的就自己想怎样去解决,的确很锻炼人,但是很迷茫,自学毕竟有限,公司前途很好,领导也很照顾,一直在思考,是在公司继续自学前进呢,还是换个环境成熟的大公司呢~

A311:选择一个平台的时候无非几点:有发展前景,能学到东西,领导信任,同事关系融洽,薪资满意等。根据你的描述,个人觉得80%以上算是一个理想的工作,那么剩下的20%不满意是可以通过其它方式解决的。比如你提到的没有专业的人带领,这个完全可以通过申请外训解决你的问题,多上一些人力或管理相关的高端课程,理论结合实际,提升的会比较快。做人力资源的要学会为员工创造培训机会,创造提升渠道,自己同样适用。


Q312: 小凡姐,你好。初次看到你写的文章很受鼓舞。我在一家培训机构戴了4年之久,从专员到主管。年初外聘一位经理兼办公室主任。我想大概都是这样,新官上任三把火,起初不太合尤其对我很是排挤,各种找事。后来言和,相处算融洽。但是他的部门发展思路与我设想的不太一样,于是想转岗,但是他一直挽留,说部门离开我不行。于是就这样工作到现在,他虽是行政经理但是主要工作还是公关一块,每天工作围绕的是如何解决企业与政府机关面临的问题。所以对于我本人也是想好好的把部门内部工作开展好,能让他在外边很安心的处理外部事务。天不遂人愿,有一天我找他谈职位晋升的事,想跟上边领导谈关于自己升职为分公司行政经理,(对他不产生威胁,他是集团行政经理兼办公室主任)结果找各种理由不让我去谈。虽然表面他并未说不同意,但是就是不让我去找上边领导谈。这件事算一个转折点,之后就是对我有点爱搭不理的态度。所以我现在特别苦恼,好像被人利用完,没有价值抛弃的感觉。所以计划年底转岗或辞职。请小凡姐帮帮我如何摆脱这种窘境。小凡姐,公司发展瞬间万变,经理兼办公室主任已经升职为外事经理不管我们了,分公司行政经理也已经通过招聘渠道有合适人选,我再想找领导毛遂自荐,合适吗。工作4年,上边领导也并没有特别不认可我,为什么不给我一个机会挑战一下,而是外聘。是不是已经意味这个领导对我表示不满,我在这工作也没什么希望。

A312:看到你的问题,我真的很替你着急。为什么不提早发邮件跟上级领导申请晋升呢?对于直属领导,我们需要尊重,但如果是阻拦自己的发展,那要学会判定他的真实意图,尽早保护自己。是不是你对自己还不够自信?如果足够渴望,足够自信,没有人能阻拦你。你的问题非常简单,直接申请晋升,如果上级领导不同意,至少他会告诉你还需要努力的方向在哪里?你和别人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如果不能晋升,你再考虑转岗或辞职。但是,以后碰到这样的机会,不要等到公司招聘了合适的人选,自己还在那里懊悔不已。机会稍众即逝,抓住了就是你的,抓不住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得利。


Q313: 小凡姐,你好。我是一家外贸公司做了近三年时间的人事,公司规模越做越小,我的岗位内容也变成了人事兼国际物流方面工作。最近老板说不打算招人,觉得我人事方面也没啥可做的,就打算让我全盘接手公司业务的工作(但没有相应的提成),虽然可以涉及更广学得多,但跟我的职业方向一点都不同,我还是更愿意往人事方面做得更专业些,面对这种状况我是该换个工作,还是选择留下?毕竟对公司还是有感情的。希望您帮忙提点一下,谢谢!

A313:你非常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很明显公司给你安排的是南辕北辙的路径,而且也没有薪资上的诱惑,那我不知道你留的理由何在?该跳槽的时候果断跳槽。


Q314: 小凡姐,你好,我是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公司现在20人左右,我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快二年了,现在经理要我制定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流程以及处罚条例及条款,并纳入考核。但是由于我对各部门的工作并不了解所以没有办法把处罚条例做出来,虽说各部门各岗位工作流程倒可以在网上找但是我觉得不符合。后面经理就让各部门的主管把工作流程发给了我,但我真的不知道如何下手。而且我也知道公司是没有权利对员工进行罚款的,有告诉经理,经理则说工作失误可以以绩效的形式,绩效不合格工资就可以降并不是罚款,只要基本工资不变就好。我也曾表示过超出了我能力范围,但是她要我做,现在我真的一点头绪都没有,希望您帮忙提点一下,谢谢您!(经理是业务经理只是因为人少的原因就兼管了人事)

A314:你提的这个问题确实做起来需要很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没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和资历很难做好。以你目前的资历,建议先做个简单的流程图,把部门、岗位、工作流程、标准等初步的流程图先做出来,做好后和各个部门领导针对图上的每个岗位再进行细化沟通讨论,规范标准,最好是建立岗位胜任素质模型,设定可能发生的错误,对应这些错误运用什么样的处理方式等等。这实际上是岗位职责、工作说明书、绩效考核制度和薪酬体系一起考量的系统化工作。当然,根据公司目前的特殊情况,可以简化处理先。如果你实在做不了,可以跟经理商量请外部咨询顾问介入。


Q315:小凡姐你好:我在这家公司做了五年多了,主要负责人事行政(社保工伤培训),前几天上面主管找我谈话,大致意思想让我接我直属主管位置;说私下会给我加薪,我们是台资企业,找我谈话的是协理,我上面是课长;而且我们课长马上要请产假了。这两天协理整理了一份调整薪资的名单让我呈上去签,没有经过课长的手,加薪名单里也没有课长的,并叮嘱我要保密。但很不幸在呈签发出去不久课长知道了,并要我把明细转寄给她。我只好给她了。这些协理都是私下和我说吩咐我该做的,有的时候课长在的情况,协理也是偷偷摸摸的和我说事情,弄的感觉是我背着课长做了什么,我该怎么处理这种情况?很苦恼现在我!!!!!!!!!

A315:很明显是公司因为课长要请产假了,提早储备后续的人才能顺利接替工作。但是这种做法有点过于小人了,协理完全可以跟课长当面说,让她带你。而且不给即将休产假的人加薪也是很合理的事情,没什么可以隐瞒的。既然你已经被驾到那里,那你就主动跟课长解释下,你也是因为协理身居高位,他吩咐什么,你只能做什么,你也是迫不得已,并没有要隐瞒她什么,感谢她对你的指导,也希望她谅解。礼节上做到位就行了。另外今后如果协理或其它领导提出类似的问题和要求,聪明人要学会给领导最优化的建议和处理方式。


更多精彩欢迎收藏我的主页:https://www.hrloo.com/home/2388268-1

【作者简介】

       樊莉娅,网称“小凡”或“凡姐”,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PTT职业培训师、国际汉语高级教师。曾在趁早icon发表过《十年职场》《玩转21天计划》深获好评,作为职场达人,影响众多职场中人,同时开设了“小凡职场解忧室”,为全国各地有职场困惑的职场中人指点迷津,持续通过网络和线下分享传递个人职场经验,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现创立genuine自有咖啡品牌,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喝个咖啡!  


海滩蜗蜗牛

10楼 海滩蜗蜗牛

小凡,您好,我今年三十了,以前从人事助理一直做到人事主管,过了七年,前年因为生小孩没人带,在家带了一年孩子,现刚重新返回职场几个月,找工作的时候找主管岗位但没有一家给我打电话,一年没工作,招聘单位可能与社会脱节吧,都是一些专员岗位找我,大多人事专员与以前的薪资水平有差距,不太愿意去,后面找了一段时间来到现在的一家公司,现在这家公司是个公司的物流中心。近100人,我的工作岗位是人事专员,一个人全盘负责,直接上级主管部门及领导都是在外地,职位的上升空间几乎是没有的,唯一当初选择这家公司,考虑一是薪资待遇跟之前相差不大,二是双休,不利的因素是,上班地点太远,每天耗在路上来回三小时,完全顾不上家里,二是没有晋升空间,这岗位做的全是基础人事事务,感觉回到了五年前的状态,像是又要重头再来的感觉,哎,职业迷茫了,有时候想着目前面临的生活压力还以后发展,要不要去同行转销售岗位去?(经济压力比较大)但又不想完全脱离人力资源。。。求指导,不甚感激!

2017-01-06 16:22:49 回复 赞(0)

樊莉娅

@海滩蜗蜗牛:收到

2017-01-08 10:49:53回复

海滩蜗蜗牛

@樊莉娅:非常感谢您的回复。谢谢

2017-01-09 11:17:26回复
湫秋

9楼 湫秋

你好,最近每天去上班就像是去上坟似的。自从晋升人力行政经理以来,方方面面事务性的工作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还不受重视及认可。心里纠结许久,想说是跳槽找人力资源的工作或招聘经理工作。还是和领导谈谈调岗坐招聘经理?但又顾虑今年29岁了,出去找工作机会又少了。工作问题实在困扰许久,经常失眠,求解啊

2017-01-05 01:36:52 回复 赞(0)

樊莉娅

@JOJO琼琼:收到

2017-01-08 10:48:22回复
入果虫

8楼 入果虫

挺好,一起学习。。

2017-01-03 10:20:21 回复 赞(0)
爱分享的超姐

7楼 爱分享的超姐

凡姐还差我一个解答,5555

2016-12-24 18:05:42 回复 赞(0)

樊莉娅

@心注满湖水:不好意思,你把问题再发下,是不是我收集的时候遗漏了?

2016-12-26 11:28:31回复
可乐婷

6楼 可乐婷

作为一个职场新人的我,总是处在迷茫期

2016-12-22 16:54:26 回复 赞(0)
free雷巧巧

5楼 free雷巧巧

好赞啊

2016-12-21 17:43:38 回复 赞(0)

樊莉娅

@free雷巧巧:谢谢!

2017-01-08 10:47:53回复
jade6300

4楼 jade6300

凡姐好厉害!学习了

2016-12-20 10:10:14 回复 赞(0)
小怪1号

3楼 小怪1号

樊姐,做人事行政已经一年了,小公司,整个部门只有自己,感觉自己的人事部分很不专业,有什么书、或课程推荐的;工作挺闲的,有时候很迷茫,希望指导一下,谢谢

2016-12-19 17:25:10 回复 赞(0)
小文清26弢弢

2楼 小文清26弢弢

支持樊姐!

2016-12-19 12:48:43 回复 赞(0)
wwj198364

1楼 wwj198364

第四个问题有些小疑问:台资企业中协理一般为台湾人,在台企中算职位很高的,而课长都为大陆的,是协理的直接下属。现在协理的意思直接想培养Q为接班人,肯定对这位课长不认同,作为职场中,应该向哪个妥协?

2016-12-12 12:29:09 回复 赞(0)

  • 视频秀
  • 语音秀
    TA还没有上传~
  • 礼物
    TA还没有准备~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