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HR可以是智囊团,裁判员,专家,顾问……

作者 曹锋 更新于:2018-07-03 10:07 64838
大家好,我是一名公司的HRM,如今已是年中,业务部门天天喊缺人,他们总在抱怨:“我们人手不够,天天加班加点,而人力资源部就是不肯多招些人,这样下去完不成年度任务都是HR的错!”而老板却不同意招人,认为部门人员足够,并说:“我们人员太多了,有人在那里聊天,有人在网页闲逛,工资成本太高,要考虑减少编制,提高效率!”面对这个困境,我该怎么办?
大家好,我是一名公司的HRM,如今已是年中,业务部门天天喊缺人,他们总在抱怨:“我们人手不够,天天加班加点,而人力资源部就是不肯多招些人,这样下去完不成年度任务都是HR的错!”而老板却不同意招人,认为部门人员足够,并说:“我们人员太多了,有人在那里聊天,有人在网页闲逛,工资成本太高,要考虑减少编制,提高效率!”面对这个困境,我该怎么办?
展开

HR可以是智囊团,裁判员,专家,顾问……


    老板总想着优胜劣汰,减员增效,控制人事费用率,而看到的现状却是人浮于事,人工成本居高不下。按照老板的逻辑,减少编制,留下的应该是精英,甚至精英中的战斗机,每个人都能以一当十,怎么会频繁加班?

    为什么在减员后部门出现不良反应,整天加班加点?因为我们只是为了减员而减员,而不是去针对性地提高个体工作效率;就像某些运营,提高收入的途径就是提升单价。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我相信换任何一个人都会做。

    很多时候,老板也是一个矛盾体。入职前,谈的核心要求是人才梯队建设;入职后,却提倡“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拿一个半人的绩效”的理念。我就纳闷了,都没人了,哪来的梯队?


    一、有编制为什么不认命,还一直喊缺人?

    很多公司的编制,只是一种形式,像岗位说明书一样,没人真正在意。岗位说明书写好了,存档,似乎就失去了意义;编制确定了,部门并不以为然,大会小会照样喊缺人,却很少有人在意员工的素质。

    记得上次面试一名薪酬专员,他唯一熟悉的是求和公式,其他公式根本不会操作。这让我们想起以前绩效核算时,绩效专员很敬业的用筛选一个个匹配数据,我当时彻底惊呆了,为什么不用VLOOKUP?这样用筛选,至少要一周时间!这样的技能素养,谈什么效率?给多少编制都不够用。难怪听说以前为了确保工资正常发放,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

    很多公司的编制看上去很完善,扁平化架构,每个岗位上人员都有控制,实际上,很多部门都会进行再次分工调整。如很多主任的工作,被安排下去,甚至有些员工成为主任的专职助理,相当于编制少了一人,加班自然在所难免。

   有些公司人员老化,基本没有什么有效管理,别说战略目标、工作流程,甚至连工作计划都没有,突发性事件比较频繁,员工完成疲于应付。这种状态,如果外部环境稍微有变化,员工就会进入一种无序的忙碌。


    二、老板为什么要减员增效?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一个瓶颈时,受开源节流思想的影响,既然无法开源,老板自然会想到节流,于是减员增效被作为一个口号提出来。

    减员增效很容易误导老板的思维,认为减员一定能增效,把减员跟增效理解成顺承关系。因此看到员工上网、聊天,就想到人工成本,于是更坚定了减员的决心。

    很多企业因为减员增效,让公司内人心惶惶,减员了却没有增效。甚至因为减员,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优秀的人都走了,企业还怎么经营?

    当然,更多时候,人的确减少了,成本也下降了,但增效却不突出,最多也就是减下来那部分人员的工资。


    三、为什么人资左右为难?

    业务部门天天喊缺人,他们总在抱怨:“我们人手不够,天天加班加点,而人力资源部就是不肯多招些人,这样下去怎么完成任务?”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有些业务部门,业绩不达标被老板训斥的体无完肤,一转身就到人资这边软硬兼施:我们要20个业务员,哪怕一个业务员做十万业绩,20个业务员就是200万。肯定有人会嘀咕:如果这样的话,为什么不招200个业务员?

    其实你真招业务员给他,他也不会要,他们往往会不断的面试,却迟迟不确定目标人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员不到位完不成目标任务,这个锅还能扔给人资;如果人员到位依然不出业务,还有什么借口?

    人资左右为难,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业务部门所谓的缺人,只是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一种策略,他们希望将老板的注意力从业绩转移到人员上!

   所幸老板根本不买业务的账,这个坑算是白挖了。老板所谓的减员,完全是从结果上得出的结论,至于过程,没人真正去关心。

    四、我们到底该怎么做?

    业务部有编制为什么还一直喊着要加人;老板为什么要减员增效……我们已经了解到更深层次的原因,都是结果思维的影响。HR该如何应对?

    很多公司编制外招聘必须老板签字,这样就把业务与HR的矛盾,转化为老板与业务的博弈。这时候,HR将成为老板的智囊团成员,可以通过分析市场变化、工作量饱和度、工作流程、人事费用率等数据,为老板决策提供依据。

    HR也可以通过把握用人部门的心理,化身绩效专家,用绩效影响业务部门的用人思维。很多公司后勤部门都是采用固定绩效,人多人少都不会影响到部门绩效;业务部门也是完全按业绩提成,人越多越好,完全不考虑成本。如果用毛利作为后勤部门的绩效基数,或者固化部门绩效总分配数,谁会随意加人?至于业务部门,单纯的提成弊端很明显,可以适当考虑收减支模式,让业务部门更多的关注成本。

    HR还可以是裁判员的角色,当业务部门与老板对是否增编意见不统一时,人资部可以出具更多专业意见,如行政管理人员占公司编制人员总数的比例,工勤辅助人员占公司编制人员总数的比例,业务人员占公司编制人员总数的比例。还可以将岗位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结合,确定后勤部门人员编制,如财务部人员编制,主任1人,总账会计1人,出纳1人,会计1~2人,公司业务收入超过1亿,可增加1人。

    当业务部门与老板对人员需求的矛盾不可调和时,人资或许可以是顾问的角色,要考虑组织架构梳理方面的工作了,如人才盘点、流程改造,职能后勤岗位精简合并,中基层管理层领导力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激励与培养等,都会对人员需求产生很大的影响。


PS:缺不缺人,数据说话,老板想看的人均效能与人工成本,部门管理者想看的员工动态与人才盘点,尽在2号人事部,超多模板,一键生成图表,突显HR专业风范。点这里,你也试试吧!

最后,上周四周五抢到优惠券的同学,记得在站内信里领取使用哦,优惠券明天失效~

264

103

35

480个Excel函数神技巧,让你工作效率翻倍!(建议收藏)π
众所周知,做HR的每天都需要做大量的数据登记,而且这些工作都需要非常严谨,不管是招聘、入职、培训、升职加薪、离职等,都需要做好记录,以便后期查询的同时,并留下文件版证据。三茅君认为最怕扯皮的岗位就是人...
2024-07-01 09:18
想旅游的小黄鸡

35楼 想旅游的小黄鸡

讲的很到位,就是有点浅了。谢谢分享

2018-08-08 16:11:09 回复 赞(0)
willa霜霜

34楼 willa霜霜

业务部门所谓的缺人,只是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一种策略,他们希望将老板的注意力从业绩转移到人员上!

但是,老板如果买账了,可怎么办啊?

2018-07-10 15:12:21 回复 赞(0)
cathy1498213597

33楼 cathy1498213597

感觉离这个还好远

2018-07-07 23:04:54 回复 赞(0)
cathy1498213597

32楼 cathy1498213597

感觉离这个还好远

2018-07-07 23:04:47 回复 赞(0)
寒蝉鸣泣之时

31楼 寒蝉鸣泣之时

学习了

2018-07-05 21:02:46 回复 赞(0)
加菲猫52754

30楼 加菲猫52754

感谢分享

2018-07-05 20:54:20 回复 赞(0)
半夏wxx

29楼 半夏wxx

资深的人资大咖,一针见血。很有收获!!
上一次曹老师推荐的书籍《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已经看完了,分享下关于人资或职场方面的书籍吧

2018-07-05 17:57:48 回复 赞(0)

曹锋

@半夏wxx:好,有机会多分享几本,如果偏培训,可以看看金字塔原理

2018-07-06 07:58:37回复
大帝马青云

28楼 大帝马青云

#赞赏# 曹兄就是这样的足智多谋的多面手,哈哈

2018-07-05 17:28:33 回复 赞(0)
Summer秦莹

27楼 Summer秦莹

#赞赏# 学习了,赞个~

2018-07-05 17:24:43 回复 赞(0)
ppp999

26楼 ppp999

#赞赏# 谢谢分享!!!!!!支持!!!!!!!!!!!!!

2018-07-05 17:17:43 回复 赞(0)
易子风

25楼 易子风

HR还是业务能手,每个部门忙不过来是都要帮助完成!现在公司除了财务没常驻,其他部门都常驻过!

2018-07-05 16:47:55 回复 赞(0)

曹锋

@易子风:财务也可以常驻下

2018-07-05 16:54:40回复
wuqg62

24楼 wuqg62

企业痛点,我们直接是招聘不足

2018-07-05 16:34:42 回复 赞(0)

曹锋

@wuqg62:这是另一个无奈

2018-07-05 16:54:26回复
酷豆陈

23楼 酷豆陈

学习

2018-07-05 16:33:49 回复 赞(0)

曹锋

@酷豆陈:谢谢支持

2018-07-05 16:54:07回复
gamelife

22楼 gamelife

这个也是目前我们公司的痛点。好好学习一下。

2018-07-05 15:59:37 回复 赞(0)

曹锋

@gamelife:加油,希望你能有好的解决措施

2018-07-05 16:53:57回复
半亩方塘1

21楼 半亩方塘1

问题的本质,是效率

2018-07-05 15:28:11 回复 赞(0)

曹锋

@半亩方塘1:一语中的啊

2018-07-05 16:53:40回复
曾小肥

20楼 曾小肥

减员不一定增效,业务部门挖的坑hr不背,哈哈,很棒的分享

2018-07-05 15:21:09 回复 赞(0)

曹锋

@曾小肥:自己挖的坑,含泪也要跳进去,哈哈

2018-07-05 16:53:22回复
林牧

19楼 林牧

阿锋看到了问题的本质,说得很到位。

2018-07-05 12:39:24 回复 赞(0)

曹锋

@林牧:看不到你的字,很不习惯啊

2018-07-05 16:53:01回复
Lily48372

18楼 Lily48372

谢谢分享

2018-07-05 11:43:50 回复 赞(0)

曹锋

@Lily48372:谢谢支持

2018-07-05 16:52:37回复
Eddy11601

17楼 Eddy11601

谢谢分享

2018-07-05 11:19:31 回复 赞(0)

曹锋

@Eddy11601:谢谢支持

2018-07-05 16:52:26回复
黄海柳

16楼 黄海柳

#赞赏# HR要很腻害才行,哈哈哈...

2018-07-05 10:37:02 回复 赞(0)

曹锋

@柳姑娘黄海柳:像你这样就可以了

2018-07-05 16:52:19回复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课程讲师  三茅认证称号

一级人资管理师,出版《天天向上,老HRD手把手教你做好人力资源》、《HR高手实战笔记》、《全过程员工关系管理》等书。
最新内容
出纳应具备的专业能力
25分钟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应具备哪些品质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青少年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人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创业要具备哪些能力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嵌入式工程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护士长具备哪些基本素养和能力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具备的能力有哪些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工程造价师需要具备的能力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保育员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
28分钟前    通用技能
教务人员所具备的能力
28分钟前    通用技能
插画师需要具备的能力
28分钟前    通用技能
行政文员需要具备的能力
28分钟前    通用技能
活动策划人员具备的能力
28分钟前    通用技能
人工智能训练师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后勤保障人员应具备能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解说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高中生应具备的四种能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行政部需要具备的能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办公室人员应具备的七种能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出纳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成为一个优秀的厨师应具备哪些条件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产品专员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保育员应具备哪些能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材料员应具备哪些必要的能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班组长应具备哪些能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年轻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保育员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31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青少年应具备哪些素质
31分钟前    通用技能
发生粉尘爆炸需要具备的条件有哪些
31分钟前    通用技能
具备哪些能力
31分钟前    通用技能
测试主管具备什么能力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具备什么样的工作能力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哪些?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大学毕业生应该具备什么能力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保安应具备哪些能力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话务员应具备的能力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安全管理人员具备的能力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面试官应具备的能力
34分钟前    通用技能
电子商务能力及具备的条件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零售管理者应具备的能力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基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能力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列车应具备哪些条件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工业吸附剂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高情商要具备哪些条件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领导者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36分钟前    通用技能
班主任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36分钟前    通用技能
安全生产必须具备的四个能力
36分钟前    通用技能
编导需要具备的能力
36分钟前    通用技能
领导需要的能力
36分钟前    通用技能
插画师具备的基本能力
37分钟前    通用技能
纪检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37分钟前    通用技能
董事长助理需要具备的能力
38分钟前    通用技能
管理层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38分钟前    通用技能
采购助理需要具备的能力
38分钟前    通用技能
厨师长具备九大能力
39分钟前    通用技能
剪辑师需要具备的能力
39分钟前    通用技能
领导所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39分钟前    通用技能
领导者需要具备广泛的能力
40分钟前    通用技能
质量管理人员需要具备的能力
40分钟前    通用技能
参比电极应具备什么条件
40分钟前    通用技能
护持正法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41分钟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41分钟前    通用技能
能干大事的人具备哪些条件
42分钟前    通用技能
教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42分钟前    通用技能
简述幼儿教师应具备哪些职业能力
42分钟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必须具备的能力有哪些
44分钟前    通用技能
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
44分钟前    通用技能
领导者应具备的能力
48分钟前    通用技能
年轻干部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49分钟前    通用技能
国企管理者应具备的能力
50分钟前    通用技能
导游需要具备的能力
50分钟前    通用技能
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办公室副主任具备的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导演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导师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采购员需要具备的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办公室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幼儿园园长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管理人员需要的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看风水的人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学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简述自主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cmo需要具备的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coo需要具备的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店长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行政专员需要具备的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导演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具有自吸能力的泵有哪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美食家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大学生应具备哪些创业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汽车销售具备哪些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编导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护士长需要具备的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领导者应该具备的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教师应具备的专业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成功者必备的七种能力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渣男要具备什么条件
1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今日打卡案例 5237 已人打卡
【员工关系】公司提出延长试用期后,裂痕还能消除吗?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33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明天 19:30 开播 20

经济基础第34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07-05 19:30 6

经济基础计算专项训练1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175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