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如何看待忠诚度?

作者 江婉婉 2019-06-09 20:33 37278
关于人才,每个企业都有其自己的标准,而在格力的人才标准,忠诚排在第一位。据说格力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是从同行企业出来的人,不论多能干,原则上都不收留。所以格力从来没有高薪聘请一个外来人才。董明珠曾自豪地说,“这些年来,我从未收留过一个跳槽到格力的人。企业高管都应该来自内部培养,自己培养的人才对企业有感情,员工也信服。”
关于人才,每个企业都有其自己的标准,而在格力的人才标准,忠诚排在第一位。据说格力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是从同行企业出来的人,不论多能干,原则上都不收留。所以格力从来没有高薪聘请一个外来人才。董明珠曾自豪地说,“这些年来,我从未收留过一个跳槽到格力的人。企业高管都应该来自内部培养,自己培养的人才对企业有感情,员工也信服。”
展开

如何看待忠诚度?

  关于忠诚一点来说,多数企业老板和管理层都是非常看重的。其原因主要是老板认为忠诚的员工不会轻易离职,即使能力不行可以培养,也不担心培养后人就走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原本觉得企业过分看重老员工就是一大问题,董小姐这个不接受跳槽更是让我惊叹不已。不过我也只能说庆幸他没有做高新技术行业。一个企业培养一个技术大牛需要多少时间和成本?能确保自己公司培养出大牛后不离职?所以,凡事还是还得按照实际情况分析,至于这样的话确实也是过分夸张了,希望其他企业不要听风就是雨,无脑效仿,自杀式管理企业。


  所以,我是极不赞同董小姐的不接受跳槽而来的员工这一方式。能跟着企业创立之初就一起的称之为创始人,联合创始人及股东;能够一毕业就跟着一家企业干得辉煌的,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运气;也不是每个企业都有时间和资金去内部培养出高管和骨干。更何况一个企业的员工忠诚就够了吗?显然不是。过度强调忠诚的可能出现哪些问题?


  1、所谓的忠诚的员工多指老员工,除了一些能够跟着企业学习成长的,还有一部分混日子的。
  之前我去过一个初创公司,只有十个人不到,每天与老板同吃同住同加班,后来公司转变经营模式,规模夸大,需要扩充人员,新招的人都按照岗位职责招聘,进行正规的招聘流程筛选进来,也按照制度流程做事。而就是最初那几个老员工,培训不愿意听,事情不愿意做,还用离职威胁加工资,由于最后一点已经触及到我的底线,于是与老板深谈也提出想法和建议,结果老板还是以老员工忠诚,提离职只是孩子气等等留了下来,之后的一年里,老板亲眼见证这些能力不行,态度也不行的孩子们如何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最后走得走,还有一个没走的也被边缘化,每天拿着工资无所事事,连公司都不去。这样的忠诚真的有用吗!


  2、即使建立人才退出机制,在老板的干预下也容易形成冗员。
  有时候觉得中小企业并不大中型企业更容易管理和规范的最大难点就是老板兼任总经理。更多是个人主义,一个中小企业的文化很大程度上是受老板性格和处事风格影响的。


  3、有能力的人得不到晋升心寒离开。
  工作态度重要还是工作能力重要也是因企业而异的,更何况忠诚只是工作态度里的一部分。如果你是老员工,应该想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配得上自己现在的位置,或者将来的位置,而能力强的员工如何让老板信任你,而不是变成一个有能力的狂人。忠诚的老员工没有能力却占着位置,如果他是一个会管理的人也还可以,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完成目标也算是合格了,可怕的是那些没能力占坑还得意忘形的人,听不进意见,完不成任务,还一直让别人背锅,凭心情做事。这样忠诚的员工你要吗?而那些真正有能力的人会甘愿长期被无能的领导吗?一个菠萝一个坑,没有坑就只能去其他公司找坑了,有时候员工的离职真的也是有些无奈的。


  4、如果一个企业一直没有新鲜的血液进入,很可能滞后信息和发展。其他企业,特别是同行业的人才我反而觉得除了能力,还有其他可吸纳的地方。闭关锁国的跟头已经栽过了,谁能保证自己企业的管理,技术,想法都是最先进并且一直先进呢?


  最后,我认为一个员工的是否忠诚,不是从员工在公司的工作年限上来判断的,而且企业也应该思考一下,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忠诚度不高,企业自身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善。

  今天我只是简单的分析一下关于仅看忠诚度,以及不接纳同行业人才,会给企业造成的问题。当然我们不要过度解读,本文不代表就不能接受内部培养人才,或者能接受频繁离职的员工。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如何选拔人才》指出三个重点:一、明确人才标准:找到针对每一类型岗位关键用人指标;二、科学评估人才:靠具备选人能力的人去选人;三、用规范招聘及面试流程以确保选人精度的稳定性。详细内容见文章~

  结束语:不管是格力也好,阿里巴巴也好,腾讯也好,别人的选人标准我们看看就好,至于自己的企业应该怎么做,还是得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用清晰的用人标准去选人(素质模型),靠具备选人能力的人去选人(面试官培养),用科学的面试流程保障能选到人(招聘与面试流程),才能更好的选拔到想要的人才!

  欢迎订阅,谢谢点赞、留言、赞赏支持的小伙伴们~

201

31

19

480个Excel函数神技巧,让你工作效率翻倍!(建议收藏)π
众所周知,做HR的每天都需要做大量的数据登记,而且这些工作都需要非常严谨,不管是招聘、入职、培训、升职加薪、离职等,都需要做好记录,以便后期查询的同时,并留下文件版证据。三茅君认为最怕扯皮的岗位就是人...
2024-07-01 09:18
浅如是

19楼 浅如是

说的好,老员工确实忠诚,其实很大可能是没下家可去,毕竟这工作效率真的是很低

2019-06-17 10:56:41 回复 赞(0)
阮望舒

18楼 阮望舒

说的好好呀

2019-06-13 17:44:41 回复 赞(0)
小酱瓜

17楼 小酱瓜

员工的忠诚度,绝对不是他单方面的事情。一个对企业忠诚的员工,一定是他发现企业有可以让他放弃其他机会的吸引点,只不过每个人的诉求不一样,这个让他勇于忠于企业的原因可大可小而已。一个人离开多年奋斗的岗位,不代表他不忠诚,企业也要想一想企业本身的不足和欠考虑的方面有哪些。

2019-06-12 14:35:55 回复 赞(1)
Carrie宝宝

16楼 Carrie宝宝

忠诚没什么用,企业还是看能否创造价值

2019-06-11 15:20:44 回复 赞(1)
毅行

15楼 毅行

打卡学习!

2019-06-10 19:47:33 回复 赞(0)
毅行

14楼 毅行

谢谢小白分享!

2019-06-10 19:46:06 回复 赞(0)
罐头村长

13楼 罐头村长

学习了

2019-06-10 18:33:25 回复 赞(0)
保持底线

12楼 保持底线

说得很对,很多企业老员工确实忠诚,但是干活真不出力

2019-06-10 18:27:23 回复 赞(0)
red wan

11楼 red wan

感谢分享!!!

2019-06-10 17:46:25 回复 赞(0)
fxhr

10楼 fxhr

“希望其他企业不要听风就是雨,无脑效仿,自杀式管理企业”,这种表述,实在难以接受!一个做了多年HRD的我,听闻这些话,加之近来三茅上看到的一些类似的表述,让我觉得悲哀、惭愧!HR什么时候成了毒舌?成了怨妇?凭啥断定别人听风就是雨,凭啥断定别人无脑效仿,凭啥断定自杀式管理企业?依据到底在哪里?要相信谁都不蠢,能把企业做这么大不容易,经历这么多风风雨雨的人,不都是傻子。
“原本觉得企业过分看重老员工就是一大问题,董小姐这个不接受跳槽更是让我惊叹不已。不过我也只能说庆幸他没有做高新技术行业。”既然是董小姐,有何来“他”,格力难不成不算高新技术企业?只接受内部培养的企业家多得去了,也有一定的道理,何来惊叹不已?!
HR首先要看重自己,注意言行,要有修养,要有人格魅力。不能一上来,就是教训别人的口气,要尊重他人,不能非此即彼,不能极端否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个辩证法。董小姐的做法是她的做法,可以不同意,但是没必要去讽刺挖苦。她这么多年取得的成绩,还不能证明她的正确么?凡事不绝对,董的做法也是辩证的看,有好有坏,但格力实践成功了,这就够了。老板,要对企业负责,不是一味的去纠结对与错。更何况,身外HR,如果只能从HR角度看问题,又怎么去与老板、与企业共进退。HR必须要有老板的格局,要有企业主人翁的格局,心大了,事自然就小了,也自然就泰然处之,不必惊叹不已了。

2019-06-10 14:45:34 回复 赞(4)

罐头村长

@fxhr:学习了

2019-06-10 18:33:04回复

龙行天下shaq

@fxhr:这位仁兄为何如此激动?各家观点不同罢了。既然是董小姐,有何来“他”,相信是笔误,不影响核心观点,“更何况,身外HR”,您也有笔误的时候。悲哀,惭愧,毒舌,怨妇真不至于,个人感觉您有点小题大做了。

2019-06-19 15:42:13回复

sun0312

@fxhr:当你在批评作者的时候,你言辞语气表现和你所批评的一模一样。

2019-06-21 09:13:37回复
fxhr

9楼 fxhr

“希望其他企业不要听风就是雨,无脑效仿,自杀式管理企业”,这种表述,实在难以接受!一个做了多年HRD的我,听闻这些话,加之近来三茅上看到的一些类似的表述,让我觉得悲哀、惭愧!HR什么时候成了毒舌?成了怨妇?凭啥淡定别人听风就是雨,凭啥断定别人无脑效仿,凭啥断定自杀式管理企业?依据到底在哪里?要相信谁都不蠢,能把企业做这么大不容易,经历这么多风风雨雨的人,不都是傻子。
“原本觉得企业过分看重老员工就是一大问题,董小姐这个不接受跳槽更是让我惊叹不已。不过我也只能说庆幸他没有做高新技术行业。”既然是董小姐,有何来“他”,格力难不成不算高新技术企业?只接受内部培养的企业家多得去了,也有一定的道理,何来惊叹不已?!
HR首先要看重自己,注意言行,要有修养,要有人格魅力。不能一上来,就是教训别人的口气,要尊重他人,不能非此即彼,不能极端否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个辩证法。董小姐的做法是她的做法,可以不同意,但是没必要去讽刺挖苦。她这么多年取得的成绩,还不能证明她的正确么?凡事不绝对,董的做法也是辩证的看,有好有坏,但格力实践成功了,这就够了。老板,要对企业负责,不是一味的去纠结对与错。更何况,身外HR,如果只能从HR角度看问题,又怎么去与老板、与企业共进退。HR必须要有老板的格局,要有企业主人翁的格局,心大了,事业自然就小了,也自然就泰然处之,不必惊叹不已了。

2019-06-10 14:29:21 回复 赞(1)
Sunny3776

8楼 Sunny3776

学习了

2019-06-10 12:04:14 回复 赞(0)
离人的月光

7楼 离人的月光

其实董明珠说的时候有一个范围,“这些年来,我从未收留过一个跳槽到格力的人。企业高管都应该来自内部培养,自己培养的人才对企业有感情,员工也信服。”她就是指的企业高管,而不是普通技术人员。她只是不接受空降的高管而已

2019-06-10 11:41:05 回复 赞(0)
V温暖

6楼 V温暖

内部发展很重要,以前在一家上市公司呆过,每个部门都有严格的晋升机制,优胜略汰,我赞同董女士的方式,内部培养,不是傻瓜培养,进入公司首先就是严苛的,不同层级不同的压力。每个人上班状态和一般的企业精神面貌完全不同,每个周/月都有严格的考核,每个人的感受都是岌岌可危,担心做不好!又对晋升不同部门的机会跃跃欲试。。。也不招竞争对手。都是自我培养,很多人高学历到不了目标岗位,先在基层潜伏的不在少数。有离开的,也有留下的,血液一直都再补充,留下的都是人才,走了的是少数,离职率很低

2019-06-10 11:29:52 回复 赞(0)
荣村大队东北队

5楼 荣村大队东北队

学习了,谢谢江老师的分享!对于企业忠诚与能力问题,两者相辅相成,关键是看企业怎么去对忠诚和能力去做。

2019-06-10 10:55:08 回复 赞(0)
阿东1976刘世东

4楼 阿东1976刘世东

#赞赏# 直言无忌!说得太对了!

2019-06-10 10:37:34 回复 赞(0)
Farmer仲丹

3楼 Farmer仲丹

#赞赏# 格力能够保持创新,恐怕闭门造车不行吧

2019-06-10 10:18:56 回复 赞(0)
472259036

2楼 472259036

学习了

2019-06-10 08:32:30 回复 赞(0)
HR丶九木

1楼 HR丶九木

存在即合理,借鉴需得体

2019-06-10 07:45:19 回复 赞(0)

下载APP
下载APP
与更多HR互动交流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与更多HR互动交流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合著《HR硬实力》三茅人力资源网、知乎、头条优质作者,历经房地产行业、餐饮服务业、物联网大数据行业,现任北京/重庆高新技..
最新内容
被老板踢出工作群意味着被开除?律师:辞退员工需以书面形式通知
1小时前    热点资讯
三茅日报丨人力资源相关最新简讯(2024年7月11日)
1小时前    热点资讯
俄议员提议:天气炎热情况下,雇主应减少员工1小时工作时间
1小时前    政策速递
马斯克胜诉,X (前推特)员工索赔 5 亿美元遣散费失败
1小时前    热点资讯
脉脉高聘:面对薪资福利减少,44%职场人自动缩短工时
1小时前    热点资讯
格力诉小米电风扇侵权案胜诉:获赔185万元
2小时前    热点资讯
字节跳动启动“筋斗云人才计划”,全球招募顶尖技术学子
2小时前    热点资讯
公司与25年老员工解除劳动关系,离职补偿算25个月还是12个月?
2小时前    热点资讯
张丽俊丨当上领导后,很多事就别自己干了
2小时前    热点资讯
社保和工资不一致违法吗?最新答复来了!
3小时前    热点资讯
新任HRD前90 天生存指南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当上中层管理才知道,领导最喜欢给这5种人升职:1、会拍马屁;2、有能力;3、执行力强;4、能帮领导办私事;5、知道领导很多内幕
3小时前    热点资讯
为什么在职场,每个人都要有“野心”?
3小时前    热点资讯
全国31省市考生考取清北C9高校难度排行榜!一起来看看你的省份排第几?
3小时前    其他资讯
普华永道上海所通知员工放“职业间歇假”,期间发放20%薪资
3小时前    热点资讯
“辞职代办”正在兴起:你经历过离职困难吗?
4小时前    热点资讯
什么是人力资源营销?
4小时前    其他资讯
胖东来拟将“员工委屈奖”提至3万元以上
4小时前    热点资讯
传言“广州分所关闭、所有人N+1离职补偿”?普华永道回应
4小时前    热点资讯
腾讯宣布对员工薪资福利政策进行调整 将服务奖均摊到每月月薪
5小时前    热点资讯
萝卜快跑发生碰撞事故!百度官方紧急回应,多地加快推进Robotaxi落地
5小时前    热点资讯
开除和辞职有什么区别 员工怎么赔偿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老员工主动辞职补偿有失业金吗?怎么领?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企业需要辞退员工但员工不离职时,应该怎么办呢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人员要怎么交医保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应对公司要求员工自己辞职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厂辞职的员工怎么赔偿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人无故离职,企业会工资给么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公司如何进行赔偿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人员的工资什么时候发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员工的补偿金怎么计算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被迫离职,企业该怎么赔偿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怎么办理离职人员的社保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人突然离职,当月工资怎么算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试用期擅自离职的员工会怎么处理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酒店人员的离职辞呈怎么写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员工辞职后社保怎么停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后怎么报考中级会计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员工的年假怎么折算?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制作离职人员的考勤表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撰写辞职报告-普通员工指南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后公司扣工资怎么办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团队的核心员工离职怎么办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离职交接人员的步骤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被开除后的当月工资怎么算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让员工辞职,如何应对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让员工自愿离职如何处理比较好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降低岗位离职率(如何计算岗位离职率)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如何对个税中离职人员进行处理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离职后的五险一金怎么处理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停缴社保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私域流量与公域流量的营销策略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的优势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微信公众号属于私域流量还是公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关于私域流量的心得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将公域流量成功引流到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分别是什么有哪些区别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包括哪些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公域流量转化为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与私域流量的定义与特点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众号属于私域流量吗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有效利用公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公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如何转化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跟公域流量的区别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的重要性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什么意思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互联网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转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众号属于公域流量还是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视频号是公域流量还是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是绝对概念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关系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私域流量是什么意思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有哪些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公域流量的区别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淘宝直播公域流量有哪些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啥意思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转私域流量是什么意思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到底是什么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的各自特点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的定义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有效运用全域流量和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如何将公域流量转化为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到私域的流量转化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与公域流量的区别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的定义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的3个阶段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是指什么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私域流量有哪些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公域流量什么是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视频号是私域流量还是公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域流量平台有哪些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做私域流量
20小时前    通用技能
离职人员的社保,公司怎么操作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辞职后企业年金怎么提取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老员工自己离职有没有补偿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老板让员工离职,那工资怎么算
20小时前    员工关系
今日打卡案例 4690 已人打卡
【招聘管理】员工办理入职后,就请假了,他的社保还买不买?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职业经理人高级【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  课程板块负责人

今天 19:00 开播 193

职业经理人【中级】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  课程板块负责人

已结束 可回放 200

经济基础第35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169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