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11月30日打卡总结】用离职率来考核HR是否合理?

作者 风十三徐高峰 更新于:2014-09-25 15:10 27791
内容来自 2012-11-30 打卡话题
用离职率来考核HR是否合理?

年度总结报告中,许多HR或部门负责人的报告中都会提到员工离职率。离职率已成为衡量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员工满意度和团队氛围很重要的指标之一,越来越得到老板、管理者和HR自身的重视和关注。那么,用离职率来考核HR到底合理不?各方说法不一!请看他们的观点:
正方观点:合理
HR是人力资源工作者,就得对所有涉及人员管理方面的工作负责,包括员工离职的管理。对员工的“选、用、育、留”,HR是主导者,员工的离职,不论原因如何,都跟HR的日常工作紧密相关,脱不了干系,因为不论是企业文化、薪资待遇、员工关系,还是团队氛围、主管风格、员工关怀……这些都是HR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员工因各种原因离职(哪怕是辞退)都与HR的工作息息相关。因此,合理控制员工离职率,HR责无旁贷!用离职率来考核HR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必须的!
反方观点:不合理
HR不是神!真正对企业整体管理负责的是老板,是总经理,而不是HR!别动不动就拿离职率来要求和质问HR,我们反对!因为,员工要离职,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很多是由于企业自身管理问题,与上司性格不符、个人另有发展等原因离职的,有的还是老板看得不爽,一句话让我们把他辞退的……等等,这些我们根本左右不了,也无法控制和管理。那么,用连我们自己都无法掌控的这个“离职率”指标来考核我们,是不是有点违背绩效考核指标设置的基本原则,是不是过了点?员工离职率,HR既然都负责不了,那就没有考核的必要了,考了也白考,毫无意义,所以不合理。
你支持哪一方的观点?请说出你的看法和理由。

年度总结报告中,许多HR或部门负责人的报告中都会提到员工离职率。离职率已成为衡量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员工满意度和团队氛围很重要的指标之一,越来越得到老板、管理者和HR自身的重视和关注。那么,用离职率来考核HR到底合理不?各方说法不一!请看他们的观点:
正方观点:合理
HR是人力资源工作者,就得对所有涉及人员管理方面的工作负责,包括员工离职的管理。对员工的“选、用、育、留”,HR是主导者,员工的离职,不论原因如何,都跟HR的日常工作紧密相关,脱不了干系,因为不论是企业文化、薪资待遇、员工关系,还是团队氛围、主管风格、员工关怀……这些都是HR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员工因各种原因离职(哪怕是辞退)都与HR的工作息息相关。因此,合理控制员工离职率,HR责无旁贷!用离职率来考核HR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必须的!
反方观点:不合理
HR不是神!真正对企业整体管理负责的是老板,是总经理,而不是HR!别动不动就拿离职率来要求和质问HR,我们反对!因为,员工要离职,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很多是由于企业自身管理问题,与上司性格不符、个人另有发展等原因离职的,有的还是老板看得不爽,一句话让我们把他辞退的……等等,这些我们根本左右不了,也无法控制和管理。那么,用连我们自己都无法掌控的这个“离职率”指标来考核我们,是不是有点违背绩效考核指标设置的基本原则,是不是过了点?员工离职率,HR既然都负责不了,那就没有考核的必要了,考了也白考,毫无意义,所以不合理。
你支持哪一方的观点?请说出你的看法和理由。
展开

首先我持肯定正面的态度,支持正方观点。

我认为用离职率来考核HR是合理的,但把全部责任给到HR,显然又是不够妥当的,业务部门在其本部门员工离职管理上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应对此负相应责任,尤其是对员工因部门内部管理问题而离职的,应负主要责任。

我们都知道,造成员工离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公司环境、文化、薪资福利和发展前景等的原因,也有部门负责人处事作风、管理风格、团队氛围、工作本身及任务分工等的问题,还有员工自身原因等,而通常,员工离职往往是综合以上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因此,把离职率单独只考核HR或业务部门都是有失偏颇和公允的,应该综合起来考核,双方都应对此事负责,只不过权重有所不同而已。

不同细化的离职率,其考核侧重点又有所不同,如:

公司全员离职率,HR应负主要责任(可只考HR)

部门员工离职率,业务部门应负主要责任(可只考业务部门)

新员工离职率,HR和其直属主管应同等负责(同时考,各占50%)

老员工离职率,业务部门负责人应负主要责任(业务部门为主,HR为辅)

关键岗位员工离职率,HR和部门负责人应同等负责(同时考,各占50%)

无论如何,留住本不该离职的员工是HR和业务部门共同的责任和职责所在。不是孤立或单独的某个人或某个部门的事,是要共同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因此,HR应与业务部门一起,做好规范的离职面谈,进行详细的离职原因分析,各自找各自做得不足的地方,一起努力改善,双管齐下,通力协作才是最佳的。

总的来说,优秀的企业和HR一般都是对员工的离职率分析及问题解决起主导作用,努力做好自身人力资源管理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协助支持、推动和督导业务部门的各项人员管理工作,给予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指导和战术支持。“窥一斑而知全豹”,其实HR的许多工作不都是这样子的吗?

很多时候,你的心态和眼光决定了你所作所为的高度,大家都想做一个有高度的HR。所以,没必要去抱怨、指责和逃避,HR管理这面大旗我们都要扛好,还在乎离职率这面小旗?我们本该、也更应该把它扛好,你说呢?

23

20

285

480个Excel函数神技巧,让你工作效率翻倍!(建议收藏)π
众所周知,做HR的每天都需要做大量的数据登记,而且这些工作都需要非常严谨,不管是招聘、入职、培训、升职加薪、离职等,都需要做好记录,以便后期查询的同时,并留下文件版证据。三茅君认为最怕扯皮的岗位就是人...
2024-07-01 09:18
ray080730

285楼 ray080730

非常同意心态和眼光决定了高度.

2015-05-20 11:26:28 回复 赞(0)
木槿锦沁

284楼 木槿锦沁

我觉得是否以离职率作为考核HR的指标这一问题是否合理首先要看是要看人力资源部在一个企业中的定位究竟是什么。如果人力资源部在一个企业中处于战略地位的话那么就可以以离职率来做为考核指标,如果一个企业将人力资源部作为服务部门来定义的话,那么我觉得将此作为考核指标就是不合理的。如果人力资源部能够决定企业员工的薪资水平、福利待遇等,我觉得就必须以此作为相关岗位HR的考核指标,因为员工去留的决定因素也无外乎几类。
其次,一个企业有一个企业的文化,一个部门有一个部门的氛围,一个领导有一个领导的风格,这些也是决定员工去留的重要因素。

2014-03-13 13:37:46 回复 赞(0)
心境007

283楼 心境007

我觉得吧,有多大权就有多大的责任。要是你只是负责招聘的一个人事主管,人到了部门你也没有谈话的权利,你所有的招聘都是按照公司需求,并符合个人发展需求,我觉得这样的人离职,还能考核HR吗?!

2014-03-10 08:18:07 回复 赞(0)
宁静的淡泊

282楼 宁静的淡泊

大家先不要争执,这个题目出的就有问题,如果放在同一条件、背景下去争论这个观点它是有意义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先决条件都是未知的不确定的没有统一范畴的,所以这个道题不是出的不够精准,那就是说答案可以是2者的。
举个简单例子:1.机关事业型单位和私人小企业: 先不谈离职率,就从每年考公务员的人数上就知道,那个企业稳定性质好,哪个企业离职率高了,hr能做主吗?国家先把养老金都预备好了,离职?做梦?不被领导逼走就不错了,金饭碗啊。
2.国家垄断性行业中石油和金龙油:你选入职哪个?给出的职位薪资都一样。
3.微软和50人IT小公司:你说离职率的计算方法能一样,一个有公司的人才商学院,一个公司只有一个人事嘛活都她干,人家小人事一个月挣2000,结果离职率和她的绩效挂钩了,扣150,那员工离职原因还是因为回老家发展了,北京买不起房子。
。。。。。。。

2014-03-07 12:48:17 回复 赞(1)

漠漠小丸子

@宁静的淡泊:赞同

2014-03-08 15:38:45回复

耀眼的太阳雪

@宁静的淡泊:非常有道理。很多中小型企业,都是一个HR干所有人事相关的工作。

2014-03-09 11:55:44回复

一页风云

@宁静的淡泊:呵呵,分析的很透彻

2014-03-12 13:01:50回复

其雨

@宁静的淡泊:说得对!

2014-03-15 20:31:02回复
sdhrhr

281楼 sdhrhr

风十三,不错1

2014-02-28 10:50:57 回复 赞(0)
一页风云

280楼 一页风云

支持正方的,估计不是企业氛围比较好就是HR权力非常大。“企业文化、薪资待遇、员工关系,还是团队氛围、主管风格、员工关怀……这些都是HR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请问,这些工作中哪一项是HR可以拍板的?很多公司就像一个小专/制王朝,国家管理的好坏大臣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真正起决策作用,影响国家发展的却是皇帝,在这样的环境下,HR是什么?大臣?想多了,那些销售、生产、采购的才是大臣,HR充其量只是个太监(我以前也非常厌恶这个比喻,工作时间长了发现真就这么回事),皇帝心情好给你权力你就是个人物,不给你权力屁都不是。
话说回来,虽然不能以离职率考核HR,但HR与离职率有绝对关系的,HR有责任分析离职率的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是否能采纳是另外回事。
而且离职率也要客观的去看待,合理的离职是员工队伍有必要的更新替换。
最后,人力资源的最高境界是各业务部门有人力资源管理意识,各业务部门管理者都是HR。单靠一个HR部门是很难做好HR工作,现在高管及HR们不是考虑怎么推进HR管理,而是相互推诿,出了事情只会追究责任,这样的领导还真是好做。

2014-02-25 21:47:53 回复 赞(0)

小心猫姐回复你

@碧水云心:有道理。赞同皇帝心情好给你权力你就是个人物,不给你权力屁都不是。这句话

2014-02-27 08:58:16回复

宁波金品

@碧水云心:像我们的企业HR根本是作不了主的,比如员工调动之类的,就跟你打声招呼而已,某某人调到哪个车去了。

2014-03-03 20:28:36回复

耀眼的太阳雪

@小心猫姐回复你:太有才了。比喻的非常形象啊!!赞一个

2014-03-09 11:59:46回复

小飞虫子

@碧水云心:赞同以上观点

2014-03-12 14:37:22回复

蒲子矜

@碧水云心:你说的句句犀利 不过都是我们HR的心声,如果各部门管理者都能做好HR管理,不会出现互相推诿,工作就很好做

2014-03-13 14:12:15回复

一页风云

@宁波金品:部门内部调动是不需要经过HR同意,但要及时通知办理相关手续,不能等到算考勤的时候才说。。

2014-03-13 16:08:53回复

一页风云

@蒲子矜:就我们公司来说,某些部门流失率非常大,我们都知道是什么原因,也给领导反映了,但就是解决不了,HR的声音太弱小了。。

2014-03-13 16:12:30回复

一页风云

@小飞虫子:谢谢~~

2014-03-13 16:14:07回复

向上吧青年

我深有体会!

2014-03-14 11:02:23回复

一页风云

@向上吧青年:哈哈,我也差不多

2014-03-14 12:02:47回复

ray080730

@宁波金品:我们也一样

2015-05-20 11:24:54回复

后面还有6条评论,点击查看>>

已显示全部 收起

wwsaa7729

279楼 wwsaa7729

学习

2012-12-01 12:17:48 回复 赞(0)
huang_3398

278楼 huang_3398

十三哥观点强大呵,向你学习。

2012-12-01 09:08:37 回复 赞(0)
忘忧草11

277楼 忘忧草11

鼓掌 风十三好样的

2012-12-01 00:38:21 回复 赞(0)
goodness

276楼 goodness

说起来也有道理,但很多小企业拿这个来考核HR有点不妥,本身管理随意性太大

2012-11-30 23:57:36 回复 赞(0)
风居住的街道

275楼 风居住的街道

分析的不错

2012-11-30 23:20:23 回复 赞(0)
Tang123

274楼 Tang123

只探讨离职率考核HR是否合理,不代表不考核别的部门哦。所以,单从这个观点看,合理。哈

2012-11-30 23:10:37 回复 赞(0)
丹丘

273楼 丹丘

谢谢风十三。

2012-11-30 23:10:28 回复 赞(0)
寒潭起舞

272楼 寒潭起舞

很详细,学习!

2012-11-30 22:44:54 回复 赞(0)
秋影

271楼 秋影

心态和眼光决定所作所为的高度~~

2012-11-30 22:44:40 回复 赞(0)
hhnjhai

270楼 hhnjhai

分析得很全面,学习了~~

2012-11-30 22:16:49 回复 赞(0)
wwddd99

269楼 wwddd99

这个分析有些把离职率严重化了,HR的权限很重要,毕竟HR本身的工作也多

2012-11-30 21:55:39 回复 赞(0)
liushaojianyd

268楼 liushaojianyd

分析的很详细呢,谢谢分享呢

2012-11-30 21:53:58 回复 赞(0)

12345678..15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三茅打卡牛人、专栏作者;高级人力师、咨询顾问;亚太人才资本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深圳某知名互联网企业HRD,业务负责人
最新内容
【人社日课】用人单位需要给非全日制员工缴纳工伤保险吗?
1小时前    热点资讯
网红品牌AMIRO觅光被曝大裁员 700人公司仅剩不到300人
1小时前    热点资讯
报告称AI工程师平均招聘月薪超2万
1小时前    行业资讯
2024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揭晓,青岛13家企业上榜,居全国第五
1小时前    行业资讯
ic认证是什么意思
15小时前    通用技能
裁缝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15小时前    通用技能
青年干部需要具备的七种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应具备哪些心理素质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hr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务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副校长应具备的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基准试剂应具备哪些条件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去大城市当保姆得具备什么条件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人工智能训练师需要具备的能力有哪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hr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ceo要具备什么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养梅花鹿要具备哪些条件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存货的确认应具备哪些条件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角膜中具有再生能力的是哪几层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科研人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本人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应该具备那些素质和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公共关系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有哪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干部具备的8个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cto需要具备的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需要具备的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创业者要具备哪些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业设计师需要具备的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门店店长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管理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科学家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crc需要具备的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护士应具备的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工会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财务部需要具备的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设计师要具备什么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领导者具备的十大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全科医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充电宝的3c认证长什么样子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cmmi认证是什么资质?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gcc是什么认证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护士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欧盟认证是什么意思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ped认证是什么认证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3c认证什么意思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关于高情商需要具备的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好的助理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导游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理想是人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什么的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贯标体系认证是什么意思?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msc认证是什么意思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cpnp认证是什么意思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剪辑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16小时前    通用技能
简化招聘流程的10 个技巧
23小时前    其他资讯
干货丨小红书运营岗位30+面试问题汇总
1天前    通用技能
辞职人员企业年金怎么处理?
1天前    员工关系
离岗创业人员是什么意思
1天前    员工关系
被公司辞退和自己辞职有什么区别?
1天前    员工关系
部门人员离职率怎么算
1天前    员工关系
公司辞职了社保怎么
1天前    员工关系
公职人员辞职后社保怎么买
1天前    员工关系
公司辞职后社保怎么续保
1天前    员工关系
辞职人员怎么交社保
1天前    员工关系
工人自动离职怎么处理
1天前    员工关系
公司辞职社保怎么带走
1天前    员工关系
辞职人员社保怎么交
1天前    员工关系
eurofins认证是什么认证
1天前    通用技能
iso9001认证是认证啥
1天前    通用技能
九千认证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qms认证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cicc认证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cpc认证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bsci是什么认证
1天前    通用技能
加v认证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kyc认证是什么意思
1天前    通用技能
当领导辞职,我们下属怎么说话
1天前    员工关系
公职人员辞职和开除社保有什么区别
1天前    员工关系
出国深造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1天前    通用技能
护士应具备的素质有哪些
1天前    通用技能
家族族长应具备哪些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离职工作怎么交接
1天前    员工关系
简述幼儿教师应具备的专业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导游要具备哪些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一个合格的销售人员具备的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工程开工具备的条件有哪些
1天前    通用技能
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统计员需要具备的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辞职人员的工资怎么算
1天前    员工关系
销售人员应具备的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公司离职后工资怎么算
1天前    员工关系
职工离职后社保怎么自己缴纳
1天前    员工关系
从单位离职社保怎么个人缴纳
1天前    员工关系
公司离职工资怎么结算
1天前    员工关系
离职人员医保怎么停
1天前    员工关系
离职人员社保怎么缴纳
1天前    员工关系
客服具备什么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企业家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领导者在领导过程中需要具备多种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具备哪些能力
1天前    通用技能
今日打卡案例 4012 已人打卡
【员工关系】关键员工公开表达对公司不满,你会怎么处理。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35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今天 19:30 开播 64

职业经理人【中级】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  课程板块负责人

07-10 19:00 53

职业经理人高级【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  课程板块负责人

07-11 19:00 53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